成渝经济网

重庆高新区石板镇: 千名青少年助力倡导绿色生活
2021-06-09 07:47:54    作者:高晓燕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9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高晓燕)“你知道,用过的纸巾属于什么垃圾吗?”“妈妈用过的过期化妆品,又属于什么垃圾?”……近日,一场以“‘童’心协力·小手拉大手”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重庆高新区石板镇中小学中拉开帷幕,石板镇近千名青少年将通过活动,化身家庭宣传员,倡导全社会共建绿色生活。

石板镇小学生的“绿色生活课堂”。通讯员 邓永洪 摄
石板镇小学生的“绿色生活课堂”。通讯员 邓永洪 摄

据了解,向家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是今年石板镇推进场镇环境大提升的重要工作之一。“青少年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影响家庭生活习惯的重要推手。提高孩子们分类意识,以 “小手”拉 “大手”,也成为推进全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石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暑假到来前夕,石板镇特别策划了“‘童’心协力·小手拉大手”活动,让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走进石板镇中小学校园课堂,成为一门定期开展的课程。

镇城市管理工作者化身“老师”,向孩子讲解重庆市生活垃圾处理、分类等相关知识。通讯员 邓永洪 摄
镇城市管理工作者化身“老师”,向孩子讲解重庆市生活垃圾处理、分类等相关知识。通讯员 邓永洪 摄

课堂上,身着城市管理工作制服的“老师”们,向孩子们分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用特别定制的动画版课件,为孩子们介绍了重庆市生活垃圾产生、处理以及当前生活垃圾污染现状。当来到生活垃圾分类常见错误环节,课堂氛围一下高涨起来——

“用过的纸巾是有害垃圾?”

“错!属于其他垃圾。”

“吃饭啃过的大骨头属于可回收垃圾?”

“错!还是其他垃圾。”

“爸爸抽过的烟蒂呢?妈妈丢掉的过期护肤品呢?”

“老师,我知道!烟蒂是其他垃圾,护肤品是有害垃圾。”

“恭喜你,答对了!”

孩子们在互动学习中,深入掌握了分辨生活垃圾种类以及正确分类投放的知识,他们纷纷表示,会将这些有趣的知识带回家,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一起学起来。

“我们倡导学生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家人,最终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从而达到全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