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图书馆2020年首场讲座展览主题沙龙开始啦!
2020-08-09 07:18:55    作者:吴黎帆      来源:华龙网     

编著者牟艾莉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8日12时讯(记者 吴黎帆)近段时间,一套中国绘本被《China Daily》(中国日报)以一个整版推介给西方世界,并入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它就是由中国年轻艺术家为孩子们创作的东方美学绘本——《中国神话有意思》。今(8)日上午,重庆图书馆在疫情过后的首场线下讲座中就拿出了重磅大戏——特邀《中国神话有意思》编著者牟艾莉,绘画作者邱方旭、周兰,在展览厅与读者分享中国神话中的东方美学精神,及其在儿童美育中的作用。据了解,这是重庆图书馆讲座和展览有史以来的首次跨界融合,通过嘉宾分享和实境观展,期望带给读者耳目一新的体验。

书迷翻看图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以“中国神话中的东方美学”为主题,现场策划为阳雀造日月、白羽飞衣、酌取月光、神龙尝百草、愚龟移山、鲤鱼跃龙门、九色鹿七个篇章,通过中国古画风、金箔岩彩风、纸偶动画风、软萌布贴风等七种视觉画面全新演绎,既古典又时尚,可以说一场展览就是一套综合的美学课。

牟艾莉表示,阅读神话,就是一次与古老思想发生碰撞的珍贵机会。据牟艾莉介绍《中国神话有意思》这套绘本在讲故事时保留原故事情节内核,摈弃陈旧意味,进行了符合当代儿童阅读经验的创新改编。首先,把神话人物统统替换为小动物,“童话风“故事读起来亲切自然,小朋友能迅速融入故事中去,例如神农老翁变成了“小神龙”,“老态龙钟的愚公”变成了“可爱的愚龟”,奸诈的捕蛇人变成了狡猾的火狐。

其次,加入贴近儿童生活场景的心理描写和独白,以及活泼有趣的互动对话,用朗朗上口的儿童诗形式,内化为自己的语言技能。牟艾莉说:“孩子之所以喜欢听神话,因为神话故事中有关于创世的想象,有游历山川湖海的冒险,越是小孩子越应该给他瑰丽的神话故事、非凡的奇迹幻想,如此方能启发孩子无边的想象力和壮阔的自由感。”

《中国神话有意思》中的绘画作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据重庆图书馆副馆长张冰梅介绍,今年疫情期间,重图讲座一直坚持线上微讲座模式为读者不间断地提供知识普及,每周一期,目前已举办了20期,涵盖疫情防控、居家学习、艺术健康等多个主题。张冰梅说:“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为进一步满足读者们的精神文化空间需求,特决定开放线下讲座和展览的举办。本次展览将从8月8日持续到9月8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到重庆图书馆展览厅免费观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