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山官渡镇:2300亩黄金梨陆续挂果 农旅融合一果两“卖”
2021-05-10 07:29:22    作者:罗彬 曾露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0日6时讯(通讯员 罗彬 曾露)近日,位于巫山县官渡镇杨林村的一处黄金梨果园中,笔者看到村民们正在给黄金梨果树进行疏果。

村民正在果园劳作。通讯员 罗彬  摄
村民正在果园劳作。通讯员 罗彬  摄

据悉,黄金梨是官渡镇脱贫攻坚期间发展的脱贫产业之一,从今年开始,该镇2300亩黄金梨将陆续进入挂果期,经济效益开始逐步显现,并且果园以每天100元聘用周边的村民在果园打零工,对果树进行管护。

“2019年,种植了黄金梨,并引进企业按照“631”的收益分配模式进行管理,即公司60%农户30%集体经济组织10%,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了,预计明年产量能够达到每亩地3000元以上,我们还组织周边的农户、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杨林村黄金梨果园现场负责人陈义勇告诉笔者。

村民正在果园劳作。通讯员 罗彬 摄
村民正在果园劳作。通讯员 罗彬 摄

“官渡镇发展黄金梨有两种管理模式,一种是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管理模式,另一种是村委会牵头,农户自行管理,截至目前,两种模式管理效果都很不错,下一步,将继续跟踪指导,把黄金梨发展的更好,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官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谭玉琪表示。

据了解,黄金梨三年试挂果,五年达到丰产,丰产期持续50年。官渡镇从2019年开始发展黄金梨,分布于该镇官渡、桐元、杨林、坪南等村。为了更好的提升经济效益,官渡镇积极引进农业企业,探索适合当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连接机制,全面推进标准化管护,目前,在政府引导下,参与黄金梨种植的企业正在把果园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将整个黄金梨果园打造成农村观光旅游园,赏花采果的同时,带动周边餐饮业、旅游商贸、农产品加工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