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古巴驻华大使时隔十二年再访渝
2020-08-28 07:14:19    作者:王玮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7日20时40分讯(记者 王玮)今(27)日,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和夫人等一行人来到重庆参观访问,在重庆市政府外办举办的中国(重庆)-古巴对接会上,佩雷拉进行了主题为“六十年的相互信任和坚定的友谊”的推介,希望未来和重庆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中国(重庆)—古巴对接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古巴驻华大使再次来访 感恩中国在疫情期间的援手

“重庆是让我们非常有情节的一个地方,所以只要有机会我和夫人都会再次回到重庆。”早在1997年,佩雷拉就第一次到访重庆,2006年至2011年担任古巴驻华大使,也曾两次访渝。2019年12月其再次担任古巴驻华大使一职,此行是其在新的任期内第一次来重庆。

“这次来重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身处重庆,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佩雷拉说,从2008年来渝后,这十二年间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城市建筑从无到有,让他感慨。

来之前,佩雷拉还通过新闻关注到重庆前几天遭遇的特大洪水,担心洪峰过境之后会留下的痕迹。“但是现在已经看不到任何洪峰过境后的痕迹,重庆的城市恢复重建能力也让我佩服。”

除了城市发展外,佩雷拉说:“这里是一个有情怀的地方,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带夫人来这里。”在今年疫情期间,中国向包括古巴在内的多国提供了援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实力,也看到了大国的担当,来自中国的这些物资的援助对于古巴人民来说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其中由重庆市政府捐赠的呼吸机也正在运往古巴的途中。”佩雷拉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会上,重庆新塞亚生物科技公司向古巴驻华大使馆捐赠3500份新冠测试试纸。除了感激,佩雷拉也向重庆人民发出邀约,希望有机会大家可以去古巴亲自感受那里的音乐、舞蹈和美食。

重庆新塞亚生物科技公司向古巴驻华大使捐赠3500份新冠测试试纸。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交流合作基础深厚 古巴驻华大使期待与更多重庆企业合作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今年也是中古两国建交60周年。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外办了解到,目前,我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我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重庆也非常重视与古巴的友好交往。”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唐文表示,早在2009年,重庆市与古巴的比那尔德里奥省签订了友好交流谅解备忘录,两国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在古巴的街头,随处可见“重庆造”的汽车和摩托车。

2019年,重庆对古巴出口2266.32万元,增长247.3%。2020年1-7月,重庆对古巴出口1288.40万元,增长108.07%,其中出口的商品主要是装有电驱动电动机的摩托车、锂离子蓄电池、汽车整车等。

目前,长安汽车集团有意向开拓古巴市场,今年准备和当地政府或意向合作商洽谈合作。古巴唯一的国有钢厂Acinox想要吸引中国投资,中冶赛迪集团正在争取对接中。

在医疗方面,早在2006年,古巴医疗服务公司驻华首席代表来渝洽谈合作建立眼科医院事宜。古巴医学外科中心于2012年引进了重庆海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重庆海扶曾于2012年、2015年接收两批次共计7名古巴当地医生、工程师来渝进行海扶刀操作及设备维护培训。今年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计划与该中心加强合作与交流,探讨下一步学术及临床合作事宜。

佩雷拉大使与夫人等一行人的访问重庆之旅将持续至29日,在之后的时间,他将前往有意向拓展古巴市场的长安汽车集团进行参观,此外,佩雷拉大使还将参观考察重庆海扶医疗有限公司和重庆速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