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酉阳有群骡帮驼运队 “赶”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2020-08-24 07:33:39    作者:张家佳 田舒臣 邱清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4日6时5分讯(通讯员 张家佳 田舒臣 邱清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餐露宿、风尘仆仆,成天与骡子为伴。他们踏平了崎岖,征服了泥泞,用自己的爬坡上坎换来他人的便利,也“赶”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虽时值盛夏,但酉阳的清晨并没有那么闷热。昨(23)日,骡帮驼运队的冉进春起了一个大早,他要趁太阳没有那么毒辣之前,将骡子从铜鼓运到小河。

渴了掬一捧山间溪水。通讯员 张家佳 摄

这段时间是冉进春最忙的时候。前段时间,一场大雨将铜西的部分道路冲毁,冉进春的骡帮驼运队刚刚完成道路的抢修。这不,小河镇茶园村的便民路建设又在等着他们。

“酉阳属于山区,很多时候要上坡下坎,山道崎岖狭窄,现代化的运输工具上不去,完全由人肩挑背扛太累,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骡帮驼运队了。”今年33岁的冉进春已经在驼运队干了七八年,他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电力公司、通讯公司要架线,他们就运铁塔、线路;农村要修便民路,他们就运沙子、水泥;景区要修登山步道,他们就运石头、木料……这些年,冉进春带着他的骡队走遍了酉阳的每个角落,同时也见证着酉阳的发展。

赶骡人的午饭。通讯员 田舒臣 摄

“骡帮驼运队最初是我父亲建立起来的,已经有10多年了。”2007年,酉阳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登山步道建设、旅游景区改造……城市的发展让家住钟多街道城南社区的冉进春父亲冉俊林看到了商机。

冉俊林从马帮驼运队得到启示,当年便买了一匹骡子,为一些小的工程搞起了运输。随着市场需求逐渐扩大,冉俊林不断购买骡子,从一匹、两匹到十多匹,骡子队就渐渐成立了。在他的带动下,兄弟、侄儿也加入其中,干起了驼运的营生。

眼看着父亲的驼运队发展得越来越好,父亲的年纪却越来越大,本来在跑长途运输的冉进春干脆转行,继承了父亲的事业。

带骡子认路。通讯员 邱清林 摄

每一个行业都有各自的艰难险阻和酸甜苦辣,骡帮也不例外。

“算起来我一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赶骡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长期在外面。煤气罐、锅碗瓢盆、被子……一辆皮卡车成了冉进春流动的“家”,大部分时间,吃住都在车上。遇到一些大的工程项目,公司可以安排食宿,这对于冉进春来说是最高兴的事情,因为不用风餐露宿。

冉进春皮卡车行走在山间路上。通讯员 张家佳 摄

然而,对于冉进春来说,赶骡的辛苦根本不算事儿,无事可做才是最要命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骡帮停运了两三个月,前段时间的持续降雨又让骡帮颗粒不收。“不但没有收入,还要喂养骡子。”冉进春告诉记者,骡子有一个生活习性,就是闲下来的时候吃得特别多,运东西的时候反而吃得少,因此,停工是赶骡人最不愿遇到的事情。

半小时后,冉进春的皮卡车驶入了小河镇茶园村便民路项目工地。

砍路、割草料、铺垫子、喂食、认路……一系列准备工作后,骡帮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装满沙子。通讯员 田舒臣 摄

此次修建的便民路在河边,骡帮的任务是将沙子、水泥从公路上,经过一段田坎,运到河边。

“田坎太窄,手推车不起作用,骡子一次能运四五百斤,比人力快得多。”冉进春边说,边往骡背上的筐里装沙子。

几分钟的功夫,筐便装满了。冉进春和同伴,一前一后,赶着骡子走上了田坎。

“新到一个地方的第一趟,都要特别小心,等它们熟悉路后就好多了。”冉进春话刚说完,就听得“咚”地一声。“不好!”他转头一看,一头骡子脚下一滑连同沙子一起掉进了河里。

冉进春察看骡子的伤口。通讯员 邱清林 摄

冉进春和同伴放下手里的活,飞奔过去,费了九流二虎之力才将骡子救上岸,所幸没有大碍。像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每新到一个地方,带骡子熟悉路况是骡队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骡子因落水受到惊吓需要休息,冉进春也可以跟着休息一下。

“骡子是很有灵性的,只有对它好了,它才能卖力干活,我一天四五百块钱的收入全靠它。”找个阴凉处坐下,冉进春一边抚摸着受伤的骡子,一边给它喂食。由于长期在外赶骡,这个30多岁的小伙子皮肤被晒得黝黑发亮。

“前几年建设4G网络,我们参与了几百个铁塔的修建。这几年搞脱贫攻坚,全县各个村组的便民路有百分之七十我们都参与了。”赶骡生活虽然辛苦,但冉进春为自己的骡帮能参与酉阳的建设,助力酉阳发展,感到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