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龙井村修建现代化养鸡场 提升科技养殖水平
2020-08-24 07:28:39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4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所有设备都是自动运作模式——自动添料、自动送水、自动清粪、自动控温、自动调节空气……昨(23)日,这是笔者在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龙井村养鸡场看到的情景。“这个养鸡场是返乡农民工创业办起的科技型农业企业,改变了过去养鸡场低矮简陋、设施简单、无法无害化处理粪污的问题,为全镇农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作出了样板。”正在该养鸡场了解生产情况的镇干部说。

养鸡场地址是龙井村12社一家闲置多年的厂区,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实现了集约化经营。

这个名叫阮兰养鸡场是返乡创业的铜梁农民阮太伦兄妹投入500万元建起的,通过自动化设施,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

笔者在现场看到,养殖车间共有3栋,每栋养殖车间宽敞明亮,多层塔式养殖架有序排列在车间,车间内外安有各种现代化设备设施。

工人操作自动化设施管理鸡场。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在这个的养殖车间里,控温系统自动调节温度,让肉鸡在非常适宜的气候生长;自动投料系统实现定量供应饲料,避免了饲料的浪费;自动饮水系列保证了鸡只喝上充足的卫生水;而自动粪污处理系统则定时把鸡粪装袋用于农业基地。鸡舍年养殖量可达到30万只,由于采用了现代化的养殖手段,整个生产只需要8个人管理,养殖区也闻不到丝丝臭味。

“我们兄妹过去在外面跑车。去年回到铜梁准备创业搞养殖。在围龙镇党委、政府的热情支持下和真诚帮助下,我们把创业基地选定在这里。”业主阮太伦说,在建设中我们按照区镇发展现代农业和环保的要求建设养殖区,为市场提供生态环保禽产品。

“咱们这里给鸡喂食是智能化操作,特别方便。”养殖工人当即进行了现场演示,只见他轻轻一点按纽,自动喂食装置就慢慢地开始移动,将调制好的饲料送到食槽里,供鸡舍里养殖的鸡啄食。

“上料是自动的,到了时间机器就会自动喂食,不需要我们再单独操作。平时我们只需定时到鸡舍查看鸡苗的生长状况、机械的运行情况就可以,工作很轻松。”该工人说,自动化投料系统所投饲料恰到好处,仅此一项就节省至少10%的饲料。通过科学测算,综合因素迭加每只鸡可降低生产成本5元以上。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