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村民用身边故事传递正能量
2020-08-09 07:17:08    作者:张常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9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近日,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梁平区司法局、梁平区妇联主办,和林镇党委、政府承办的“好家风·孝雅善”月月谈活动在和林镇社区健身中心举行。该镇孝行、雅行、善行方面突出3名代表与现场200余名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分享故事、传递正能量。 

访谈孝行代表——大冲村村民赵福会讲述故事(右)。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用行动诠释孝老

活动中,三名孝雅善代表依次上台分享人生故事。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大孝为国家,小孝在堂前。孝行代表——大冲村九组村民赵福会讲述,她从贵州嫁到梁平已有20多年。公公今年90岁,公婆几年前去世。老公常年在外工作,“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她六年如一日照顾患中风的公公,帮他洗澡、梳头,督促他按时吃药,待他如亲生父亲。她与兄弟姐妹情同手足,和谐相处、相亲相爱,成为当地广为传颂的一家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父母早年常对我这样说,从那时起我就形成了尊老爱幼的思想。”赵福会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良好家教家风。 

雅行代表——茂林村村民杨朝贵(左三)和徒弟进行非遗表演《梁平吹手》。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37年传承非遗

第二位登台的是雅行代表——茂林村三组村民杨朝贵,他是非遗文化“梁平吹手”的爱好者。他技艺娴熟,从12岁以来,因为爱好和维持生计,从事这行一干就是37年。为了能把这份技艺传承发扬下去,他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先后收了100余名徒弟,遍布13个省市。在区级部门及和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常年带着团队参加活动、比赛,以达到交流学习、技艺展演的目的。他一直传承与推广“梁平吹手”,在区级比赛中常常获得前一二名。

“我只想让自己平凡的日子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滋味。让更多人来认识、了解这项非遗文化。”杨朝贵用自己矢志不渝的激情鼓励大家去追求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自己的梦想。 

善行代表——和林村村民肖国伟分享故事。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小善便是大爱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件件善举,便是人间大爱。最后一位上台的是善行代表——和林村四组村民肖国伟,他常年在外打拼、创业,成功后回到梁平发展果园、建设家乡。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他主动把村里的泥泞小路修建成水泥路。同时,还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困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不仅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还看到了家乡的变化,让他觉得发自内心的喜悦。 

三名代表用朴实的话语生动讲述着自己的孝雅善故事,感动了在场观众。大家纷纷表示,这些向善向好的仁义民风,让自己受益匪浅。将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家孝行、在外雅行、做事善行,把孝雅善融入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活动现场。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整场活动以访谈形式为主,还穿插了《母亲的呼救》案例讲解,以及寓教于乐的歌曲表演《孝敬父母》《爱的奉献》《中国小梦娃》以及非遗节目表演《梁平吹手》等。现场还进行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垃圾分类、森林防火等知识的有奖互动抢答,形式新颖,生动有趣,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