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到2027年将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
2024-03-11 07:23:19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力争今年完成200万亩,涉及36个区县

重庆日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赵伟平)3月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我市将改造提升200万亩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

连日来,在永川区朱沱镇围子山村,数十台挖掘机进场开展土地平整作业,将一块块“巴掌田”改造为高标准农田。永川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负责人邹文博说,今年,永川计划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改造提升后的农田将按照“一业为主、多品共生”方式,大力发展稻油、稻虾、稻菜等综合种养,融入全市百亿级油菜产业链建设。

在南川,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二期项目也在加紧进行,预计3月底前完成土地平整。

在梁平区,近10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平整后的高标准农田田成方、沟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为即将大规模开展的机械化作业奠定基础。

“如果说一般农田是‘吃饭田’‘保命田’的话,高标准农田就是耕地中的精华,有利于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的主要特点是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宜机械化耕作等,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1700万余亩高标准农田,亩均实现增收200元。但由于地形地貌限制、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其中部分农地并没有完全达到“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要求。

为此,我市去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到2027年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预计将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耕地质量等级达4.5等以上,建成区农田宜机化率达100%。

改造提升的重点放在“四改”(即改大、改水、改路、改土)上,力争建成一批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现代粮油、种养循环产业示范区,确保旱地收益逐步达到3000元/亩以上、水田收益逐步达到5000元/亩以上。同时,对改造提升后的高标准农田预设利用模式,如粮油轮作、稻渔综合种养等,以此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让土地“地尽其利、物尽其用”。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在36个区县完成200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任务,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