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房山瓜果飘香季 采摘正当时
2021-04-16 08:27:56    作者:肖楠      来源:北京晚报     

    没有城市的繁华喧嚣,远离城市的车水马龙。在青山绿水、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和农家大棚里,带着老人和孩子,牵手爱人,一起享受乡村采摘的乐趣……四、五月份的北京,风和日丽,春花烂漫,正是采摘踏青的好时节。

  眼下正值京郊瓜果飘香的季节,位于房山区韩村河镇曹章村的北京金冠果业采摘园的大棚里,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宛如一颗颗红玛瑙。据采摘园负责人刘玉静介绍,园内樱桃种植面积20亩,品种包括早大果、红灯、美早、拉宾斯、先锋、沙蜜豆,巨红等,采摘期从五一开始可持续到6月中旬。

  记者看到,一般采摘园里的樱桃树都是种在露地上,而这里的樱桃却种在大棚里。刘玉静说,建大棚需要购置钢架、卷帘机、棉被、塑料布,前期投入大,但在大棚里种植的果树抗风险力强。整个冬天大棚上都盖着棉被,保证了大棚内的温度,即使是下雪天对果树的影响也不大。“大棚里的樱桃不仅能比种在露地上的樱桃提前半个多月成熟,提前上市,提高了收益,还能防止樱桃被鸟啄坏,不用雇人去看管,节省了人工成本。”

  与传统果园集中经营单一果树不同,占地220亩的北京金冠果业采摘园内,有红富士苹果园100亩,品种包括宫滕、烟富3、新红将军、甘红、王林、意大利苹果;有葡萄园50亩,品种包括摩尔多瓦、黄意大利、玫瑰香、圣诞玫瑰;大棚中除了栽有樱桃,还有桃、草莓、西瓜、甜瓜等。目前,采摘园共引进苹果、葡萄、樱桃、桃、杏、枣、草莓、核桃等优良品种30余个。通过大棚与露地栽培的有效补充,果园实现了1至4月采摘草莓、看花、挖野菜、摘花椒芽,5月采摘樱桃、桃、小西瓜、番茄,6月采摘温室无核葡萄,9月中旬至11月采摘苹果、葡萄、黑花生、紫薯等。“单一品种果品成熟期集中,果品产量高,可供应市场销售。而我们主打采摘,这样的栽植结构能实现四季有果,一直吸引游客来采摘。”刘玉静说。

  除了采摘,园内还饲养了兔子、火鸡、非洲鸭、灰雁、山羊等小动物,建设了秋千、沙坑、独木桥等儿童拓展设施,满足孩子亲近自然的需求。同时,市民还可在采摘园里体验磨豆浆、玉米脱粒等农事活动,感受传统农事带来的乐趣。 (肖楠)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