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烫火锅的毛肚鸭肠有国家标准了 地方标准5月1日起废止
2018-01-12 08:44:28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获悉,从5月1日起,已执行7年的重庆毛肚、鸭肠地方标准将被废止,统一参照其它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据了解,两个地方标准分别是《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重庆火锅毛肚》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重庆火锅鸭(鹅)肠》,于2011年10月开始执行。

    按照上述两个地方标准的规定,鲜毛肚的ph值(酸碱度)不得高于9;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不大于15mg/100g;1克毛肚大肠菌群应不超过100MPN,不含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包装必须标明净含量,不能笼统标注总含量。另外,对鸭肠的标准则包括了色泽应该是本品应该有的色泽;组织致密有弹性,无碎腐;气味无异味以及没有肉眼可见的杂质等。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不断完善,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对我市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进行了审查和清理,鉴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已涵盖这2项标准中涉及产品的食品安全要求,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废止这2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国家用统一的标准来代替了原来的地方标准,证明重庆火锅已经走向全国。”该负责人称,标准的统一也有利于重庆火锅向全国推广。

    按照国家卫计委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鲜(冻)畜、禽产品》(GB2707-2016)等1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毛肚、鸭肠这类食品的感官要求包括三部分,分别为色泽、气味、状态。检验方法为:取适量试样置于洁净的白色盘(瓷盘或同类容器)中、在自然光下观察色泽和状态,闻其气味。同时,国家版标准修改了理化指标,将原标准中的铅、无机砷、镉、总汞的理化指标去掉,只保留了挥发性盐基氮的指标为≤15(mg/100g)。

    毛肚鸭肠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比

    毛肚

 

地方标准 国家标准
pH值(酸碱度) 不高于9 色泽 具有产品应有的色泽
新鲜度 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不大于15mg/100g 气味 具有产品应有的气味、无异味
微生物 1克毛肚大肠菌群应不超过100MPN,不含沙门氏菌等致病菌 状态 具有产品应有的状态,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的异物。将原标准中的铅、无机砷、镉、总汞的理化指标去掉,只保留了挥发性盐基蛋氮的指标为≤15(mg/100g)
包装 必须标明净含量,不能笼统标注总含量

 

    鸭肠

 

地方标准 国家标准
色泽 应该是本品应该有的色泽,组织致密有弹性,无碎腐 色泽 具有产品应有的色泽
气味

无异味以及没有肉眼可见的杂质

气味 具有产品应有的气味、无异味
    状态 具有产品应有的状态,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的异物。将原标准中的铅、无机砷、镉、总汞的理化指标去掉,只保留了挥发性盐基蛋氮的指标为≤15(mg/100g)

 

    资料来源: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