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为了一句承诺 她和无臂志愿军战士相濡以沫已60余载
2018-03-23 09:31:25    作者:罗敏      来源:成都商报     

 

 
唐明华老太太喂老伴吃橘子

  每天起床面对的,就是失去双臂的丈夫,吃喝拉撒全靠自己……这样的生活,如果只是一年半载,也许很多人能坚持。可是,一辈子都要这样,多少人能坚持下去?

  60多年前,18岁的重庆姑娘唐明华面对介绍的对象——从朝鲜战场回来、失去双臂的杜明聪,许下了照顾他的承诺。一句话,成了一辈子。如今,82岁的唐明华每天仍精心照顾87岁老伴的饮食起居,毫无怨言。

  相濡以沫

  八旬老夫妻每天街头散步

  在与四川宜宾一江之隔的云南省水富县工农东路附近,人们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一对八旬老夫妻在楼下散步。与普通老人不同的是,身材魁梧的老大爷袖管里空荡荡的,走路也不稳,满头白发的老伴紧挨在大爷身边,双手紧紧抓住他的袖管,以防他摔倒。

  在附近街道,老居民几乎都认识这对来自宜宾横江镇的老夫妻。丈夫叫杜明聪,今年87岁;妻子是重庆合川人,名叫唐明华,也是82岁高龄。杜明聪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在战场上被敌人的炮弹炸掉了双臂。

  杜明聪常常提起,之所以有今天,得益于老伴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是好夫妻!”杜大爷骄傲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夫妇俩目前和大女儿杜树英住在一起。“我主要的时间、精力都放在老头子身上。”唐明华告诉记者,老伴双臂基本齐肩缺失,洗脸、刷牙、穿衣、解手,没有她根本不行。说话间,老太太剥了一个橘子。杜大爷身子探向老伴,老伴熟练地将橘子喂到他嘴里。“别看他87岁了,照顾他跟照顾婴儿差不多。”唐明华笑着说,“洗澡喂饭等,一样都不能少。”

  一句承诺

  她无怨无悔照顾他60多年

  负伤后的杜明聪后来回到重庆合川的疗养院疗养。他虽然身材高大,但因没有双臂,一度有些自暴自弃。而18岁的唐明华当时寄住在距离疗养院不远处的姐姐家。

  唐明华回忆,当时疗养院建在一座大院里,因为平时没耍处,和她同龄的几个姑娘经常相约去院子里玩,慢慢地接触到负伤的战士。一来二往,当时疗养院的领导也注意到她。后来,这位领导找到她,问她愿不愿意照顾杜明聪。说是“照顾”,唐明华也明白,疗养院是希望她能成为杜明聪的伴侣,一直照顾他。她几乎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他们上战场,作出那么大的牺牲,很伟大。”相处不久后,唐明华与杜明聪结了婚。婚后第二年大女儿杜树英出生,生活平淡而又朴实。

  如今,这对患难夫妻已携手走过64年,早已儿孙满堂。唐明华告诉记者,每当自己感到无法忍受时就安慰自己:“自己愿意的,既然选择了照顾他,就要负责到底。”64年的相濡以沫,如今也已60多岁的大女儿杜树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杜树英说,母亲真的很伟大。

  现在,杜明聪耳朵背、眼睛花,还有高血压,右脚在战场上留下的旧伤不时发作,唐明华就像老伴的拐杖,与他形影不离。唐明华说,最苦的日子都过去了,如今他们家已是四世同堂,儿女、孙辈都过得不错,他们对生活很满意。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