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黔江水市乡:6872亩“黄金叶”陆续采摘烘烤
2021-07-27 07:45:02    作者:谢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7日6时讯(通讯员 谢均)近日,笔者走进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大山村,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烟株毅然挺立,如树似林,成为时下水市乡一抹靓丽的风景线。烟农们成群结队地穿梭在烟地里,有的采摘、有的搬运、有的装车,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每个人的脸上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烟叶采摘中。通讯员 谢均 摄
烟叶采摘中。通讯员 谢均 摄

据水市乡董纯烟叶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水市乡是黔江区烤烟第一大乡,今年种植烤烟6872亩。进入7月以来,该乡烟叶陆续进入成熟期,部分村组烟农已开始采摘、烘烤,全乡烤烟采摘期将持续到8月下旬。今年气候适宜,经过水市烟站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和烟农们的精心管护,烤烟长势良好,预计总产值达2000余万元。

“凭借有利地理条件和精细化管理,今年全村发展的2342亩烤烟亩产值预计可达4500元,总产值有望突破1000万。”大山村党总支部书记苟红光介绍说,大山村发展烤烟已有40年历史,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现在烤烟已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同时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路、烟水配套池等设施应有尽有,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全村人均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

烟叶装车中。通讯员 谢均 摄
烟叶装车中。通讯员 谢均 摄

“我们早上5点多就下地采摘烟叶,上午太阳有些晒人了,就回到烤棚扎烟叶上架,每天有120元的工资,还管三顿饭呢。”为大山村烟农采摘烟叶的务工村民谢昌琼在忙碌中告诉笔者。

据了解,一季烤烟的生产收获工序繁多,包括育苗、土地耕整、起垄、覆膜、移栽、防病治虫、烟地管理和烟叶采摘、烘烤等,每一个生产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为此,该乡党委、政府积极宣传动员,引导烤烟种植大户们聘请周边村民就近务工,特别是优先聘请一些能吃苦耐劳的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贫困人口,既带动了群众务工增收,又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双赢。

近些年来,水市乡立足乡情实际,大力推进“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积极动员辖区烟农开展烟菜轮作,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提高土地经营效益。据该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全乡实施高山萝卜轮作2600亩,总产值近4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增加务工收入,今年全乡计划发展烟菜轮作4000亩,并于8月初进行萝卜下种,目前菜种正在陆续调运中。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