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生态农业初见成效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07:59:59    作者:应凤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6日6时讯(通讯员 应凤林)米袋子、菜篮子,既关乎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水平,又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

今年上半年,万州区夏收粮食播种面积33.45万亩、产量7.22万吨,同比有所增加。同时,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百万亩经果林、百万头生猪两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三峡牌”打造卓有成效,三峡味道香飘全国。农业丰收,让万州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让万州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

果农正在分拣鲜桃。
果农正在分拣鲜桃。通讯员 应凤林 供图

存栏76万头,同比增长72.7%

生猪产能大幅提升

年中盘点,万州农业交出了一份令人安心的成绩单。

——粮食生产量稳质优。今年,万州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主动增加优质高效农作物的播种面积,适当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夏收粮食播种面积33.45万亩、产量7.22万吨,同比增加0.15%、0.23%。预计全区大春(秋收)粮食播种面积114.7万亩,产量42.18万吨。

——猪肉供应充足。上半年,随着百万头生猪项目的陆续建成运营,全区生猪产能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存栏生猪76万头,同比增长72.7%;出栏生猪47万头,同比增长64.9%。

——蔬菜生产稳中略增。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春季以来,万州区蔬菜技术员分赴甘宁、李河等地指导育苗,并就当前蔬菜育苗及生产现场给种植户提出建议,指导农户春播春耕生产。上半年蔬菜生产稳中略增,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9.73万亩,产量72.9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9%、1.6%。

88.17万亩经果林,100万头生猪

生态农业初见成效

扩大产业规模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必经阶段。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区经果林面积达到88.17万亩,生猪产能达到100万头,两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全链条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初见成效。

——百万亩经果林方面,上半年,全区新建经果林基地2.17万亩,其中玫瑰香橙0.67万亩、杂柑0.45万亩、脆李等名优小水果0.45万亩、茶叶0.1万亩、中药材0.5万亩,全区经果林面积达到88.17万亩。成功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峡柑橘产业集群、2021年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创建名单。

扩面的同时,万州区农产品注重增质,通过在主导产业上全面使用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开展绿色防控,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提升土壤有机质,提高农产品品质。例如:在玫瑰香橙示范区内,使用“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在施肥上做到“一园一方”,化肥用量同比减少20%以上,示范区土壤有机质提高5%,玫瑰香橙果实大,着色好,果味浓,成为高品质绿色有机果品,畅销国内外。

——百万头生态猪方面,已建成75家841个养殖单元,达到100万头生猪产能,项目共存栏生猪3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万头、后备母猪1.8万头、已出栏7.3万头,预计到年底累积出栏32万头。建成德康柱山3800头祖代种猪场,每月可提供近2000头种猪;建成德康400头种公猪站。德康50万吨饲料厂项目已开始修建厂房。35万吨益生菌及发酵饲料厂已开始场平。200万头生猪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已完成选址,2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已签约并完成选址。目前,一个集生猪繁育、饲料生产、屠宰加工、肉类加工、冷链流通的全产业链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将串联产前、产中、产后环节,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

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为高效益,农业的高效益,不仅是经济效益,还有生态效益。随着两大产业集群的逐步形成,“粪污发酵—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种养循环模式的全面推进,一个生态循环全产业链正在万州大地渐成雏形。

交易量47.6万吨,交易额24.7亿元

“三峡柑橘”成市场新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的发展,最终要落脚到充实农民的钱包上来。

“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让我们接触到更多更好的客户,让我们的产品走得更远。”提到今年的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万州区跃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卫倍感振奋,他果园里今年“探戈”总产量约400吨,采购价格达到10元/公斤,成为今年市场上的“新宠”。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万州区成功举办第三届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网上),为三峡库区参展企业和全球采购商带来的一场“及时雨”。

为期二个月的第三届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网上),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汇聚了117家经销商,364家种植业主、嘉宾参与盛会。交易会期间,共达成交易量47.6万吨,实现交易额24.7亿元。

在万州举办的还有重庆市第四届斗茶大赛暨“三峡天丛”品牌推介活动,数据显示本次活动达成940吨购销协议,协议金额4120万元,现场展位实现交易额近100万元。另外,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杭州)等,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

今年以来,万州区继续坚持打好“三峡牌”,全力培育三峡柑橘、三峡天丛、三峡生态猪系列区域公用品牌,集中力量打造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拳头农产品。上半年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15个,有效期内“两品一标”农产品共117个,其中绿色食品114个、有机食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新增市级名牌农产品2个,市级以上农业品牌达112个,越来越多的“三峡味道”香飘全国。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