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仙女湖镇:场镇旧貌换新颜 村民生产生活大变样
2021-07-22 07:20:16    作者:王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2日6时讯(通讯员 王阳)近日,笔者在重庆市丰都县仙女湖镇看到宽阔的马路,崭新的住房,场镇旧貌换上了新颜,不少村民就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村民的生产生活变了大样。

居住环境大变样

在仙女湖镇竹子社区一组,5栋崭新的楼房并吸引住了笔者的眼球,走近一看,道路两旁栽满香樟树和桂花树,每隔一段距离就放有一个垃圾桶,路面既整洁又干净。楼下一层全是门面,主要是开设超市和电商,来到超市看到,里面整齐排列着,米、油、纸、矿泉水等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这让村民购买必需的生活物资变得极其方面。

 

坨田安置点品种齐全的超市。通讯员 王阳 摄
坨田安置点品种齐全的超市。通讯员 王阳 摄

 

据仙女湖镇党委宣传委员江利霞介绍,此处就是坨田安置点,2018年8月该安置点被市发改委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市级示范工程,安置房建筑面积10838平方米已全面竣工,拟安置83户330人,目前,已安置69户275人。该安置点还为搬迁户配有1-2分/户菜园地,满足搬迁户生产生活自给。

“我都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去年5月搬到该安置点居住的张茂文说,原来他住的是土坯房,虽然面积有130平方米,但各方面的条件相对较差。搬到这里后,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一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就能使用,用电也比原来稳定和安全,原来住的地方线路老化,不仅时常停电,而且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现在安置点家家户户都通了天然气,也改变了原来一到煮饭炒菜的时候就浓烟四起的情况,而且需要购买生活用品的时候,到楼下超市就能买到,比原来方便太多了。

越说越兴奋的张茂文拉着笔者来到他家里参观,笔者来到他家看到,张茂文现在居住的是两室一厅一卫一厨的房子,屋内干净整洁,地面全贴了瓷砖,客厅摆有沙发、茶几、电视柜,卧室摆放着床和衣柜,厕所摆着各种洗漱用品,居住环境获得了极大的改善。

 

坨田安置点。通讯员 王阳 摄
坨田安置点。通讯员 王阳 摄

 

基础设施大变样

曾经的李家湾村是仙女湖镇交通条件最差的,曾经问到村民们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们都异口同声都会说,想走上水泥路,这次再来到该村时,曾经随处可见的黄土路都被水泥路所代替。

据了解,经过长期的努力,仙女湖镇打破了全镇交通瓶颈,全镇通村通畅率达到100%。

路修好了,饮水也是村民十分关心的问题,通过长期以来的努力,该镇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到了100%。

“现在我们饮水更放心了。”金竹林村4组村民彭旭说,“原来我们这里为喝上水要走上几公里挑水喝,后来逐渐的到改善,但有时水会泛黄,水质不高,现在不仅喝水方便,而且水质很好。”

 

整洁宽阔的道路。通讯员 王阳 摄
整洁宽阔的道路。通讯员 王阳 摄

 

产业发展大变样

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产业发展便有了动力,卢家山村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泽丰桃园基地的落户,让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让昔日荒山变果园,增收无门的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了。

“在外面打工也要看运气,好的时候一年能挣六七万,有时候一年只能挣四五万。”卢家山村村民刘克凡说,我原来也是在外面务工,但是现在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就不想再出去了。

刘克凡把自家的9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随着桃园的桃花开了,前往桃园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刘克凡和丈夫商量过后,把自家的房子打理出来,开办农家乐。

“现在自己在家做点小生意,不用担心家里有什么事,自己在外面来不及处理。”刘克凡说,农家乐不忙的时候,她还在基地打工,给桃树施肥、浇水、管护等,一天70元的工资,一个月工作15-20天,有了产业的带动让我们不仅增了收,还方便了照顾家庭,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