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三和村:枇杷成熟村集体收获“第一桶金”
2021-05-10 07:42:13    作者:赵武强 薛秋春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0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通讯员 薛秋春 )5月9日,时值周日。上午9时许,在重庆铜梁区石鱼镇三和村15社水池坡上,10多位市民正在采摘枇杷。

站在山坡望去,周边10来个山坡上,枇杷树枝繁叶茂,一个个浑圆金黄的枇杷,或隐于绿叶,或攀上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格外诱人,微风拂过,黄澄澄的枇杷果在枝叶间闪动,淡淡的果香弥漫在林间。

市民采摘枇杷果。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市民采摘枇杷果。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这10来个山坡的枇杷林面积有350多亩,全部是村集体改造荒坡闲置地建起的,栽种的是大五星品种,品质非常优良。这几天,不少的城里人前来采摘。”正在山坡上安排客人采果的村干部张仁江介绍说。

笔者沿着一条采摘便道走进枇杷林,发现泥土非常松软。村干部告知,枇杷林由村里的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施的是有机复合肥,果子皮薄肉厚味甜汁多。在整个生长期,没有使用任何催色剂或催熟剂,完全是自然成熟,是地地道道的绿色生态水果,很受市民欢迎。

枇杷果丰收一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枇杷果丰收一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这里的枇杷味道巴实,个头大的有1两多重,颜色也好。”一位市民大姐品尝了果子后满意地说。

据村支书姚永国介绍,今年是第一批枇杷树正式结果的第一年,产量在1万斤以上。仅此一项,村集体增收在3万元左右。明年全部投产后,村集体收入将超过10万元,与此同时,入股的村民也将获得更好的效益。枇杷园仅是村集体经济的项目之一。除枇杷园外,村里还办起了500亩水稻面积的专业合作社、200亩面积的李子园和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项目,为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保证。

在三和村,除集体枇杷林外,不少的农户在村里支持下,也在房前屋后种上了枇杷的果树,成熟的枇杷果给村民带来良好的效益。

“为把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握,镇党委、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营销,吸引市民进村采摘,让枇杷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让枇杷果成为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镇党委委员张元华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