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虎峰镇:学党史见行动 乡村环境换新颜
2021-04-16 07:20:21    作者:闻琼 冉久红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6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闻琼 通讯员 冉久红)“哐当当……哗啦啦……”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久远村2社,老党员徐先荣正提着水桶在自己的责任区浇灌木春菊,忙得不亦说乎。

“我们这里现在环境美得很,作为党员带头为改变环境做贡献,我很乐意。”擦着额头上的汗水,徐先荣乐呵呵地说,一年前这里鸡鸭遍地跑、柴草随处堆,整个社里环境杂乱无章,根本想不到环境会变得如此好。

村民在管理庭院花草。通讯员 冉久红 摄
村民在管理庭院花草。通讯员 冉久红 摄

走进久远村2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干净宽敞的便民路,一个小巧、干净的院坝旁杏树果实累累,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满是娇艳动人的花朵,整个院落生机勃勃,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久远村2社的这些改变源于虎峰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虎峰镇将久远村简家院子、回龙村4社、石岭村刘家院子等5个院落纳入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累计投入10万元鼓励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的村民出工出力,镇村以积分制奖励经费方式补助楠竹、苗木、水泥、河沙等原材料,对房前屋后的环境进行改造。

村民在管理庭院花草。通讯员  冉久红 摄
村民在管理庭院花草。通讯员  冉久红 摄

“工作启动,我们就通过院坝会征求了社员的意见,绝大部分社员很支持,当天就有村民进城买花草。针对少部分思想没有转变的社员,我们动员身边的邻居、党员等做工作,最终大家思想达成了一直。”久远村支部书记许先淑说。

现如今,该院落16户村民,家家户户门前摆满了花草,空地上建起了花台,用猪槽、瓦缸等废旧材料做成的小鱼缸、花钵十足的原生态,庭院四周柴草堆放整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住在城里的孙子回来,终于可以在院坝自由自在的玩游戏了,好得很!”村民张友志笑着说。

乡村公路边鲜花盛开。通讯员 冉久红 摄
乡村公路边鲜花盛开。通讯员 冉久红 摄

据悉,虎峰镇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把提升群众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将“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积分高的村民除了授予“最美庭院”称号外,还能兑换花卉、果苗。

“奖励虽小,村民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今年,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要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创建示范点,集中打造公路干线环境,以点、线带面,着力提升乡村颜值,以全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虎峰镇书记王咏忠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