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扶贫干部秦亚修路改水抓产业 扶贫扶到心里头
2020-08-10 07:56:01    作者:王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0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王阳)昨(9)日,笔者了解到,重庆市丰都县太平坝乡双流坝村地势比较偏远,群众主要以种植烤烟和外出务工为主。2018年以前,村里只有一条主干道是硬化路,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差,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2018年,在纪委工作的秦亚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被派驻到双流坝村,他在这里一干就是近两年时间,期间他竭尽心思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帮助村里修路架桥、建房治水、发展产业,整个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对他的工作给予的充分的肯定。

因户施策改善群众生产生活

“从来没有想到会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工作。”秦亚说,刚开始知道这个消息心里还是比较彷徨的,但想到组织能把如此重要的工作安排给我,是对我工作能力的信任,所以就及时调整心态,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带着责任与初心,来到了村上开展工作。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首要任务就是摸清该村每户的实际情况,他每天起早贪黑入户了解家家户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半个月的时间,他就把全村328户人家走了个遍。

秦亚在双流坝村一组村民吴建龙了解情况。通讯员 王阳 摄

“通过了解,该村当时存在村民出行困难,自来水管埋得太浅,村民犁土容易犁断,冬季自来水管冰冻,饮水困难等问题。”秦亚说,收集到这些问题后,他与驻村工作队人员一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积极向县纪委汇报,并多方联系,奔走协调,得到了大力支持,两年来硬化道路4.4公里,铺设人畜饮水管网10公里,新建标准化自来水厂2座,彻底解决了困扰全村多年的饮水及出行问题,目前双流坝村实现了每组通硬化路,户户通自来水。

“自从自来水厂建好以后,我家里就再也没有停过水,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县纪委的帮扶”,双流坝村五组村民吴相红指着水龙头说,“原来我们这里热天长期干旱的话就缺水,一到冬天水管冻住了也缺水,现在修建了自来水厂,再也不会担心缺水了。

产业发展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经过走访和村民普遍反映,当地发展烤烟产业,导致根腐病严重,村民转型意愿强烈。他又积极行动起来,邀请乡农服中心技术人员,与村支“两委”、村民一起,通过院坝会等形式,集思广益谋划发展,通过科学规划,2018年先期发展贝母180亩,大黄300亩,发展大黄经济效益高,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今年大黄种植又新增了300余亩,村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稳步提高。

用真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任何事情都应该从小事做起,村民有困难我们就应该力所能及的进行帮助。”秦亚总是这样对自己说。

“我们村以前是出了名的矛盾村,以前有时候一周就有七八封举报信。”双流坝村村主任魏伯俏说,秦亚来到村上后,积极了解相关情况,发现有问题的,他都耐心细致的给其做工作,哪一条政策不懂就讲哪一条,讲的不懂就网上搜视频,让心里有怨气的村民,清楚了解各项政策,从而消除了他们心中的怨气,从此该村再没出现重复上访举报的行为。

在重点化解信访矛盾的同时,他还注重从小事做起,热心帮助群众。贫困户隆兴艮长期在外打工,家里的房子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并远离主干道,想要搬到主干道边上修建新房,但是苦于无法找到合适的地址,他得知以后,积极与乡国土所工作人员联系,与相关人员以及隆兴艮一起,在到路边一块地一块地的查看,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地址。贫困户陈盛江长期在外打工,今年想改造自家房屋发展乡村旅游,他积极与乡政府领导联系,将其纳入乡村旅游发展扶持户,为其争取3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房屋装修改造。贫困户冉小林在家种植烤烟,今年想扩大种植面积,但苦于没有资金,他又积极协助其办理贫困户产业扶持小额贷款,获得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他用真心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每做的一件事当地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的村民并不是把他当成工作队的工作人员,而是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