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盛经开区:大棚种菜“棚”荜生辉 这个熊哥东西多
2020-08-10 07:54:50    作者:娄亚梅 刘亚兰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0日6时5分讯(特约通讯员 娄亚梅 通讯员 刘亚兰)田里,稻苗开始抽穗;大棚里,蔬菜长势正旺……走进重庆万盛经开区金桥镇三台村,一幅生机勃勃的田园图景展现在笔者眼前。

“只要蔬菜长得好,能卖出去,再苦再累我也高兴。”三台村蔬菜大棚负责人熊先明穿梭于各个大棚之间,豆大的汗珠不时从他额头滑落到鼻尖。虽然辛苦,但他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这头茄子大棚里,紫色的花朵如繁星密布,细长的茄子挂满枝藤。那头丝瓜大棚里,大大小小的丝瓜挂在藤架上,“身材”匀称,“肤色”嫩绿。熊先明身穿一件洗得有些泛白的黑色T恤、脚踩一双陈旧磨损的解放鞋,细细察看地里的蔬菜长势。

昨(9)日,笔者了解到,熊先明是三台村村民,也是村里唯一的致富带头人。此前,他一直在浙江打工,每次回乡看到村里大片土地荒着无人耕种,便觉得十分可惜。

2014年,熊先明结束了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准备流转土地发展蔬菜大棚,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刚开始试种的时候,我也没太大把握。”熊先明说,从流转土地、搭建大棚、种植采摘到销售蔬菜,他事事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辛勤付出和坚持下,他第一年就靠着10余亩蔬菜大棚收入了10多万元。

熊先明察看蔬菜长势。特约通讯员 王泸州 摄

尝到了甜头,熊先明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近几年,他陆续流转了50余亩土地,种植四季蔬菜,黄瓜、丝瓜、西红柿、白菜、辣椒……几乎每天都有新鲜蔬菜出棚,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了最大的收益。

从小尝过苦日子的熊先明深知农村人的艰辛。有了稳定收入后,熊先明始终惦记着家庭困难的村民,打算请他们来大棚里帮忙,给他们发工资。

周边村民对此半信半疑,担心熊先明发不起工资,让自己白忙活一场。

了解村民的疑虑后,熊先明进家入户,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甚至还给大家写下保证书。看着态度诚恳的熊先明,向武书、向宗合两兄弟决定试一试,到熊先明的大棚打工,每人每天有80元的工资。

到了月底,熊先明主动去向武书、向宗合家发工资,彻底打消了大家的疑虑。有了这份固定收入,向武书、向宗合两家在2016年成功摘掉了穷帽,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

在向武书、向宗合两家脱贫后,熊先明又萌发了一个新的想法——发展新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带领更多村民奔小康。

经过反复思考,熊先明决定发展养殖业。“发展养殖业,要修圈舍、建生产便道、购买幼崽,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熊先明遇到资金短缺问题时,驻村工作队及时伸出了援手。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熊先明修好了圈舍、生产便道等,购买了一批鸡苗、鸭苗,养殖之路也顺利起航。

看着蔬菜种植和鸡鸭养殖都走上了正轨,熊先明有了更多的想法。一方面,他动员贫困村民到自己的大棚里帮忙,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另一方面,他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种植、养殖经验无偿传授给村民,带动村民依靠产业发展脱贫致富。

如今,三台村有10户贫困户在熊先明的带领下实现了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