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扶贫车间开进茶园 贫困户就地务工年入两万
2020-08-10 07:52:40    作者:隆太良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0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规划图纸、平整土地、采购材料……昨(9)日,笔者在重庆市石柱县河嘴乡银杏堂村大梁组看到,重庆银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谭千河,正在为修建茶叶加工厂忙个不停。

“该加工厂计划投资500万元,厂房建好后将从浙江引进先进的茶叶加工配套设备,争取在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明年春季新茶采摘时投入使用。同时,我们要将加工厂打造成‘扶贫车间’。”谭千河介绍。

据了解,河嘴乡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中,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产业,先后在银杏堂、富民、同心等村栽种黄金牙、紫鹃、安吉白茶、乌牛早茶等茶树5000亩,走出了一条“以茶扶农、以茶兴农”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正在打造的茶叶产业基地。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为完善茶叶产业发展体系,延伸“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入夏以来,重庆银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择在茶叶重点种植基地银杏堂村修建一个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日加工干制茶叶1吨的茶叶加工厂。完善好相关手续后,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据谭千河介绍,“扶贫车间”建成后,将招收当地10余位村民长期务工,2021年春季,将有1000余亩春茶进入采摘期,每天可吸纳100余位村民采摘茶叶,在5000亩茶叶基地全面进入采摘期后,高峰期每天需要约300人采摘茶叶。

现年60余岁的谭碧淑是银杏堂村的建卡贫困户,已在茶叶种植基地务工了两年多时间,每年务工收入2万元左右,她告诉笔者:“‘扶贫车间’建成后,产业发展更稳定了,好日子就更有盼头了。”

在银杏堂村的大梁、新红、嘴上等村民小组,笔者看到,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茶叶种植基地格外引人注目,务工的村民和村组干部们看到茶树这喜人的长势,笑逐颜开。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昌说:“通过引进新技术、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完善扶贫产业链后,将实现“顾客喝好茶、企业效益佳、村组经济强、农户腰包鼓”的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