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车、新愿景、新伙伴 东风雷诺品牌之夜亮点不断
2018-03-08 09:19:40    作者:郭跃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7日晚,“120年全燃为你 雷诺暨东风雷诺品牌之夜”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正式举办。雷诺TYPE-A、TYPE-JY、Renault 5 Turbo等经典车型及概念车Trezor、Symbioz和R.S. 2027的亮相,既追忆了雷诺辉煌的历史,又展现了其对未来的憧憬;之后,雷诺“Passion for life”的品牌主张,以及“悦心设计、暖心科技、安心畅行”三大品牌支柱也在现场得到了全面解释;而为庆祝雷诺创立120周年,东风雷诺正式发布了“雷诺SUV家族120周年限量版”车型;同时,面向未来,东风雷诺还制定了“2022愿景”,即到2022年,每年推出2款新车、经销商数量翻番、销量增长超过5倍;最后,雷诺集团和东风雷诺还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技术、新零售及服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诚然东风雷诺近年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但因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其品牌规模仍属弱小,产品配置也显单薄,而其能否通过“2022愿景”的推进,最终实现产业规模的扩大,也值得期待。

活动现场 郭跃摄

  3月7日晚,“120年全燃为你 雷诺暨东风雷诺品牌之夜”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正式举办。活动现场展示了众多雷诺经典车型、发布了全新限量版车型、制定了全新发展计划、还拉来了全新合作伙伴,可谓亮点不断。

  新主张、新愿景、新车型、新伙伴 东风雷诺品牌之夜亮点不断

  雷诺集团2017年全球销量超过376万辆,同比增长8.5%。而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东风雷诺四年间也发展迅速。2017年,东风雷诺销量达到72188辆,同比增长140.6%。

活动现场 郭跃摄

  对此,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雷诺集团中国业务区高级副总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福兰(Francois PROVOST)表示,“悦心设计、暖心科技、安心畅行,已成为雷诺品牌的DNA,出色的设计、丰富体贴的配置、透明真诚的服务,已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雷诺品牌的价值。”

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雷诺集团中国业务区高级副总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福兰(Francois PROVOST) 郭跃摄

  而以庆祝雷诺诞生120周年为契机,东风雷诺正式发布了基于科雷傲、科雷嘉和卡缤打造的“雷诺SUV家族120周年限量版”车型,该系列共计四款产品,售价为14.98万元-22.28万元,这也将进一步丰富东风雷诺的产品库。

  与此同时,东风雷诺还制定了“2022愿景”,即到2022年,“每年推出2款新车、经销商数量提升2倍、年销量增长超过5倍”,从而实现年销量突破40万辆的目标。

  新车方面,东风雷诺将继续以SUV为中心,并自2019年至2022年每年推出2款新车型,累计导入包括3款电动车在内的9款国产车型;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东风雷诺目前经销商网络已拥有200家网点,并计划到2022年,拥有超过400家服务水平领先的销售网点;同时,为完成40万辆销售目标,东风雷诺还将展开更加深入的本土化进程。

  对此,雷诺集团首席运营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也通过视频表示:“今天,雷诺不仅是少数几个最早开始生产汽车的品牌之一,同时也已成为一家产品遍布全球、产品种类丰富的国际化汽车公司。而在中国市场,我们坚定地支持东风雷诺实现2022愿景的宏大目标,深化‘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

  活动最后,雷诺集团和东风雷诺还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技术、新零售及服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从而更加深化雷诺“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

  品牌规模尚未成形 产品导入是关键

  众所周知,相较于早已在中国市场建立根基的标致、雪铁龙,2013年才与东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雷诺,是“法系三驾马车”中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目前中国市场中最富有活力的品牌之一。

  2017年,在国内车市整体低迷的环境下,东风雷诺累计销量达到72188辆,同比大涨140.6%;而进入2018年,东风雷诺涨势依旧,数据显示,东风雷诺1-2月销量达到14800辆,同比增长4.3%;同时,截至2月,东风雷诺在中国市场已经实现连续24个月销量同比增长,令人瞩目。

东风雷诺4S店内看车、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郭跃摄

  而这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一家位于北京南四环的东风雷诺4S店时也得以印证。周末时段,店内看车、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在展厅最显眼位置的科雷傲、科雷嘉展车边都站满了看车的消费者,而最新上市的ESPACE虽然只摆放在展厅一角,却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光。在记者询问下,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科雷嘉顶配版有2万元优惠,加上当日的店内活动一共可以优惠2.5万元,这也是吸引如此之多消费者看车的因素之一。

  但在东风雷诺快速的发展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

  首先,虽然神龙汽车近年销售下滑严重,但其2017年全年381479辆的销售规模仍是东风雷诺可望而不可即的。2017年,东风雷诺销量虽同比大涨140.6%,但这是建立在其销量的低基数之上,其2017全年总销量仅为72188辆,甚至不及神龙汽车的“零头”,而其在中国汽车厂商销量排名中也处于50名开外,远未形成规模。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翁运忠 郭跃摄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时,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翁运忠也表示,“由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东风雷诺的规模无法和一些大型合资车企相比。但东风雷诺将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开启高速发展之路”。而东风雷诺能否实现到2022年销量突破40万辆的目标,让人拭目以待。

  其次,相比其它跨国车企,东风雷诺的产品配置十分单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仅靠科雷傲和科雷嘉两款国产车型支撑品牌的销量恐难维持。对此,东风雷诺“2022愿景”中,自2019年至2022年每年推出2款新车型,累计导入9款国产车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将变得很重要。

  而翁运忠则表示,“东风雷诺的策略是提高单款车型利润,使其效率最大化,而不是通过不断投入新车型来博得市场眼球”。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也采访到一位雷诺科雷傲车主,他表示对该款产品和品牌售后都十分满意,并且还推荐了同事购买同款车型。

  随着东风雷诺“2022愿景”计划的开展,产品库更丰富、经销商网络覆盖更全面的东风雷诺,能否实现销量规模的突破也令人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