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各地出台政策加快市场复苏——创新思路拓展消费空间
2023-06-23 07:43:47    作者:柳洁 董庆森 潘世鹏 韩秉志      来源:经济日报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比前4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消费恢复还处于初步阶段,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还有待提升。近期,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增长。

政策措施显效发力

消费市场复苏回暖,离不开各项针对性政策接续发力。各地强化政策支撑,释放消费潜能,让消费复苏后劲更足。

湖北提出将创新消费信贷支持方式,支持省内金融机构增加消费信贷规模,降低贷款利率,鼓励消费升级。在信贷消费规模安排上,湖北将统筹金融机构现有消费信贷产品,设立湖北消费贷500亿元,首期安排300亿元,鼓励省内居民汽车购置、住房装修、家电家具耐用品等线下信贷消费。

同时,湖北就支持重点流通领域行业和企业、打造便利消费环境提出具体举措。例如,省级财政安排1500万元,将湖北旅游惠民卡纳入“惠游湖北”支持范围,向市场投放优惠面值旅游惠民卡;对个人消费者发放3亿元家电消费券,鼓励家电销售企业让利促销。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也是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关键之年。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表示,“海南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旅游复苏为牵引,实施促消费六大行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自年初以来,海南切实发挥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独特优势,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大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在各项促消费政策有效支撑下,海南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前5个月,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1.7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恢复较好,全省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8.5%。

立足实际挖掘潜力

促消费政策要瞄准当地消费环境和消费实际,研究群众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才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近期,各地立足实际,巧抓热点与商机,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进入夏季以来,防晒护肤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近日,记者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和日月广场免税店看到,不少游客正在选购护肤用品。“暑假快到了,免税店游客也越来越多。最近店里推出的‘海南夏日免税套装’能享受立减活动,非常受欢迎。”某品牌销售人员表示。

作为海南省旅游消费新名片,离岛免税购物热度持续攀升。近期,海南积极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主题营销活动等方式,促进免税品消费持续增长。

作为重要的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武汉正全力激活汽车消费潜力。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治介绍,促消费是今年国家经济工作的重点,武汉推出补贴售车活动响应国家政策,给予消费者大幅优惠,既有助于提振消费意愿,也给企业和市场注入了活力,将加速本地汽车消费市场回暖。

近日,当地市民陈佩东拿到车钥匙后开心地告诉记者:“售价约为34万元的岚图FREE纯电版,在享受各种优惠补贴后,最终只花了30万元,共计节省了近5万元。”

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北京消费的新趋势。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合理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等空间资源,增设户外潮流体育运动项目设施,激发潮流体育消费新活力。

首届“环西自行车中国挑战赛”日前在北京昌平区启动,比赛路线贯通古今人文及自然景观。借助赛道沿线的各镇街优势资源,活动制作了“骑游吃喝玩乐地图”,通过推荐沿线特色餐厅、酒店、民宿、景点,打造骑行与游玩融合的独特骑行文化,给参赛者提供了别样的骑行体验。

业态场景创新升级

当前,消费升级态势愈发显现,跨界融合催生的新业态、新场景为我国消费复苏提供了新增量、新动能。近期,各地创新打造不同类型的消费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

海南积极支持各大免税品经营企业主动融合离岛免税、酒店、景区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通航空、铁路、银行等旅游产业链,打造“旅游+免税”新型消费链条。

从海边特色市集品尝美食到具有南洋风格的老街闲逛,从热带水果“购不停”到离岛免税购物“买买买”,从海上嬉戏到热带雨林穿行,如今到海南度假旅游,一项项全新旅游消费场景让市民游客青睐有加。

傍晚时分,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畔茶香萦绕。随着亮马河风情水岸的治理,沿河形成了水城相融、商圈互联的活力经济带。“朝阳正建设‘茶香之城’,推动‘茶+咖啡’‘茶+餐饮’‘茶+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创客茶馆等新场景,为茶消费赋予新的经济动能。”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局副局长韩栋介绍说。

“首店”是反映消费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今年3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首店支持政策,对北京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落户,单家最高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真金白银”带动下,北京首店持续聚集。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403家品牌首店落地北京,100%提前完成上半年目标。

据介绍,今年湖北将加快永旺梦乐城、SKP项目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10条高品质商圈商街、20家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支持全省141家“湖北老字号”探索新经营模式,支持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即时零食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王济民表示,通过打造高品质商圈商街和夜间消费集聚区等系列举措,今年湖北将持续拓展消费场景、提振大宗消费,推动消费市场加快繁荣。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潘世鹏 韩秉志)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