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可持续 助力经济运行质量有效提升
2021-04-13 07:53:44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议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笔者认为,这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持续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纾困,激发他们的活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已经密集出台一系列举措,为企业纾困。减税降费,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体现。一个可统计的数据是,从3月23日到4月9日的短短18天时间里,就有12份税费优惠文件相继推出,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

  这体现的是宏观政策的精准调控,减轻了企业负担,使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对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等都有重要作用。而对于下一步工作,相关部门也已经表态:将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的需要,平衡好“当前和长远”“需要和可能”的关系,着力完善减税降费的政策,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其次,是货币政策不“急转弯”。

  这一点已被多次强调。笔者认为,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一方面,是货币政策要稳健,不会出现大幅收紧和调整;另一方面,就算是要调整,也是相对平稳的微调,保持合理适度。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已经有所体现。比如,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决定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21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7.3%,同比高12个百分点。

  这是对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很好的诠释,体现的是政策结构性更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最后,是保就业的政策力度不减。

  保就业是稳固经济基本盘的基础,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在保就业方面,各部门、各地举措频出,例如,人社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推出八项举措保大学生就业。

  笔者认为,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背景下,保就业的力度不会减弱。相信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会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而更多的就业岗位会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今年以来这一表述已被多次提及。最终的体现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但都将为经济运行质量有效提升创造有利条件。(朱宝琛)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