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劳动美 草药香” 重庆八十四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2-06-06 15:09:41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为引导学生以劳树德、以劳促技、以劳强体,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6月2日,在2022年端午节、爱眼日来临之际,重庆八十四中将中医药文化课程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展“劳动美  草药香”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端阳采艾

同学们首先观看视频 “艾”的故事,知道了艾草是“中医之草”,然后兴致勃勃来到学校的劳动基地“本草乐园”,使用镰刀等劳动工具收割自己亲自种下的艾草。同学们将散发芳香的艾草,插在教室门上;用新采摘的艾叶煮鸡蛋,滚鸡蛋,吃鸡蛋,体验端午民俗,感受艾草“预防病、去邪毒”的神奇力量。

编五彩绳

端午节编戴五彩绳寄托了人们对幸福健康的美好愿望。同学们动手动脑,一步一步学习五彩绳的编织方法,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认真制作下,同学们很快把五彩绳编好了,然后送老师送朋友,希望把安康送给最喜欢的人。

包中药粽

在药膳工坊,同学们自己动手,体验包中药粽子的乐趣。大家把准备好的糯米、红豆、花生、粽叶具有健脾祛湿、利水消肿等功效的食材,洗净泡好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井然有序地包粽子。经过同学们的努力,一个个清香的中药粽子出炉了。同学们说要将课堂所学带回家,在端午节和父母一起包药粽子,中医药文化由小手传递给大手。

制作香囊

“一枚香囊迎端午,芳香辟秽最当时”。艾草、苍术、藿香……一味味中药吸引着同学们。学校精心准备了芳香祛疫、护肝明目的中药材,根据比例配置好,再由同学们缝入香囊和眼罩中。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圆圆鼓鼓,药香四溢的香囊眼罩就诞生了,大家将香囊佩戴在腰间、眼罩戴在眼睛上,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魅力。

制作艾条

同学们通过视频学习,了解艾灸的好处、原料、工具、灸法以及禁忌,知道了艾条的制作步骤后就热火朝天地动手制作艾柱和艾条,铺纸——装艾绒——卷条——完成, “艾绒是软软的”“艾绒是香香的”,小小一根艾条凝聚着古人无穷的智慧。

制作标本

在美术教室的同学们忙碌着,正在修剪从“本草乐园”采集好的中草药,之后夹在衬纸后面,分层放在干燥纸中间,用标本夹将其固定好。待静置一周左右,将其从标本夹中取出来,然后对标本进行拼贴、摆放,就形成一幅具有艺术性的作品。“做药草标本,培育中国心”,神奇的中医药文化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了解,重庆八十四中是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劳动教育试点项目学校、重庆市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中国中医药报》“校园中医药文化角”全国首批捐建单位(重庆唯一)。《初中中草药种植劳动教育课程实践研究》成功申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第五批课题、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现在进入了结题阶段。学校已形成鲜明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办学特色。

下一步,八十四中将继续在教育教学、校园生活、社会服务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的内涵与形式,持续提升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确保劳动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成效。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