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南开大学:12位院士同上一门课
2022-03-21 11:45:39    作者:丛芳瑶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选修一门由12位院士共同讲授的本科通识课是怎样的体验?近日,南开大学的本科生就有幸亲身参与其中。

  3月18日,由南开大学医学院开设的“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迎来第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讲授了“生物医学研究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

南开大学:12位院士同上一门课

  从“生物医学研究目的、特点与前沿热点”到“生物医学与现代科技”,再到“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重大突破”,曹雪涛引用大量实例,详细生动地为大家讲授了生物医学发展态势、面临的挑战与未来研究方向,吸引了1.4万人线上参与。

  “今天上完课后,受益匪浅。”前来“蹭课”的医学院生理学专业研究生龙瑶说,“特别是校长在课上提道,学科交叉对生物医学的发展很重要,他讲到人工智能在医学实践与健康提升方面的应用、机器人做手术、新型材料在医药方面的应用等等,给了我很大启示,未来自己提升的方向更明确了。”

  据了解,这门由12位院士主讲的《医药前沿与挑战》通识选修课,将着眼全球生物医药前沿趋势,面向南开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开放,目标是打造国内医药学科顶级课程。

  在后续的课程中,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药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结构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心脏病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药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生物工程与医疗器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口腔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铱民等十一位国内顶级专家院士,将结合亲身工作经历,用通俗易懂的实例阐释医学科学知识,向年轻学子们讲授医药领域的新观点和前沿技术,以及生物医药发展机遇与挑战。课程内容涵盖多个医学前沿领域,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大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丛芳瑶)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