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推进有序
2017-03-12 07:40:35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获悉,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截至2016年底,31个省份已全部出台本地区实施方案。一年多以来,各地严抓政策落实,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整体工作推进有序,进展顺利。

    从实施情况看,各地进一步强化了省级统筹责任,夯实义务教育经费省级统筹、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明确了省以下各级政府经费分担比例,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

    据统计,2016年,中央财政核定下达各地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103亿元,比2015年增加52亿元,增幅5%。各地积极筹措落实应承担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支持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统一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各地从2016年春季学期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达到中西部地区年生均小学600元、初中800元,东部地区年生均小学650元、初中850元,民办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补助公用经费。同时,各地按中央要求提高了对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二是建立城市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各地根据要求建立城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主要有三种形式:山东、河北、宁夏等16个省份由各地市自行建立,所需经费由各地市承担;黑龙江、云南等10个省份由各地市自行建立,所需经费由各地市承担,省级财政给予奖补;贵州、吉林等5个省份由各地市自行建立,所需经费由省和市、县按比例分担。

    三是经费投入向农村倾斜。在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同时,各省份将农村作为义务教育投入重点,在巩固完善农村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以及确定省以下经费分担比例上,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福建、江西、河南、广东、广西、四川等省份,进一步加大了省级财政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投入力度,按规定应由地方各级政府分担的经费,主要由省级财政承担。记者 余闯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