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咳痰喘”得了老慢支怎么办?“呼吸康复”帮你忙
2022-07-04 08:19:57    作者:马甜 陈小丹      来源:华龙网     

如果您出现长期、反复地咳嗽、咳痰、随年龄增长出现了活动耐力下降,例如:以前可以实现逛街自由,现在出现动则喘累,那就需要警惕是不是已经患有慢阻肺了!

2016年中国一项研究证实,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占到13.7%,与过去相比十余年间激增67%,慢阻肺患者人数逼近1亿!更令人担忧的是,慢阻肺已成为我国排名第三的死亡原因。

VCG211101719435_副本.jpg

如果不幸患有“慢阻肺”应该怎么办?不用着急,“呼吸康复”可以帮助您!那么到底什么是呼吸康复、如何做呼吸康复?让我们听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戴枥湾怎么说!

专家简介

图片1.png

戴枥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亚专业方向:呼吸康复。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2012年至今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多次获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受好评教师”;多次参加国内及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中投稿及发言;获重庆市科卫联合项目1项。任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重庆工作组秘书。获2021全国呼吸慢病管理全能挑战赛“重庆站”“西南区”第一名。

 

什么是呼吸康复?

 

“呼吸康复”是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重要干预手段,可以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和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并减轻因呼吸慢病导致的受限症状。它包括以患者为中心的运动训练、教育、社会心理和营养评估,并根据综合评估制订干预措施。

呼吸康复的目标是维持和促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健康行为。呼吸康复最大特点是“个体化”为患者定制专属的治疗、康复、训练计划,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个体化治疗”。

 

如何做呼吸康复?

 

首先,您需要一个专业的呼吸康复团队。目前重医附一院呼吸康复团队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康复医学科共同打造的专业呼吸康复团队,可以针对每一个需要呼吸康复的患者进行“一对一”“个体化”呼吸康复评估及康复训练。

实施个体化呼吸康复方案,通常接受呼吸康复训练患者需要坚持为期4-8周、每周3-5次、每次1-1.5小时的训练。康复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疾病教育、规范用药、心肺耐力、抗阻训练、呼吸功能训练等。

图片2.png

 

所有呼吸慢病患者都可以做呼吸康复吗?

 

慢阻肺是呼吸系统常见病、高发病,在循证学研究中COPD患者接受呼吸康复治疗获得良好收益。近年来在呼吸慢病其他疾病的研究中如:间质性肺病、肺动脉高压、哮喘、支气管扩张等患者群体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因此呼吸康复基于呼吸慢病而言是一项长远可持续运用的良方。

目前呼吸康复涉及领域涵盖“重症”“住院”“社区居家”各个不同疾病层次的患者群体,可谓是从入院到出院全线覆盖。

 

呼吸康复有用吗?

 

答案是肯定的,呼吸康复不等同于替代药物治疗,是基于规范化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对呼吸功能失能受限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从而改善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提升日常生活耐力、改变行为模式、减少疾病发作次数,能产生药物所不能及的效果。

图片3.png

 

做呼吸康复必须在医院完成吗?

 

     在最初阶段,由于患者疾病严重程度差异,以及训练过程中需要持续监测各项指标,有条件者我们仍建议在呼吸康复初期能够在医院的住院病房或是门诊有医护人员的全程监护指导下完成。待病情稳定,医院也会制定居家康复方案,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管理,延续呼吸康复训练并及时接受反馈给予专业指导。

 

居家康复能做什么?

 

首先居家康复患者需确保病情处于稳定期,简单的呼吸训练包括“呼吸操” 每日1-2组;缩唇呼吸(鼻吸口呼,吸呼比1:2,呼气时嘴唇呈吹口哨动作)每次15-20次,每天2-3组;腹式呼吸(患者取坐位或平卧位,手轻轻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向外鼓,呼气时缓慢内收,重复上述动作15-20次,每天2组)。

需要注意的是,康复训练方案不是单一或墨守成规的,居家康复同样需要专业康复处方拟定,并根据个体情况动态调整。(文/马甜 通讯员 陈小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