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东南医院首例免充气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顺利完成
2022-06-06 08:20:32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近日,重庆市东南医院普外科团队成功开展了该院首例免充气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该术式巧妙地将3cm的切口“隐身”在腋下,使得术后颈部、胸部无任何切口。新技术填补了重庆市东南医院免充气腔镜甲状腺手术技术的空白,使该院成为重庆市率先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之一,在为广大甲状腺疾病患者解决病痛的同时,又兼顾了“美”的需求。

34岁的秦先生,半年前体检发现右侧甲状腺结节,术前TI-RADS分级4b,考虑甲状腺恶性肿瘤可能性大。普外科杨正宏主任团队为其施行免充气腋窝入路腔镜下甲状腺探查,术中送冰冻病理明确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随后行右侧甲状腺腺叶+峡部+锥状叶切除+右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手术顺利,术后三天恢复良好出院。

“医生,甲状腺手术后疤痕会不会很明显?”“医生,有什么办法可以去除甲状腺术后颈部疤痕?”几乎每个需要进行甲状腺手术的患者在术前术后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患者。随着检查设备和手段的日趋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甲状腺结节成为了常见病,且日渐年轻化。大部分患者的甲状腺结节是对身体几乎无害的良性结节,无需处理,约15%的甲状腺结节是肿瘤性质,甚至是恶性,需要彻底手术治疗。

传统的腔镜甲状腺手术,包括经胸乳入路、经腋窝入路、经口腔入路等,需要充二氧化碳气体建腔才有空间实施手术。颈侧区血管神经丰富,高压气体容易导致皮下气肿、高碳酸血症,而且气体在狭窄的腔隙内形成涡流和气雾,非常影响手术的视野和精细化操作。而刀疤位于颈前部,十分显眼,尤其对疤痕体质的患者,会在颈部留下永久性疤痕。这就难免让许多患者望而生畏,甚至拒绝手术,导致延误病情。

经腋窝入路无充气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是在腋下褶皱内做隐蔽小切口,使用专用拉钩,经皮下潜行至颈部,利用颈胸潜在的自然间隙建腔,术中无需充入二氧化碳气体,无高碳酸血症、气体栓塞、皮下气肿等并发症。利用腔镜的视野实施甲状腺精细化膜解剖技术,清扫淋巴结,既可保证手术的彻底性,完整切除腺体和区域转移的淋巴结,同时又可实现患者术后无颈前下段的感觉异常,及吞咽时皮肤联动异常、颈部无瘢痕的要求。

“相比开放及胸乳路径甲状腺手术,经腋窝甲状腺手术对解剖及技术要求更高,我们团队从较早在重庆市开展胸乳路径的腔镜甲状腺手术到全乳晕路径的腔镜甲状腺手术,再到今天开展免充气腋窝入路甲状腺癌根治术,一直走在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的前列!为了让患者最大地获益,我们不断创新,高标准要求自己,砥砺前行,与时俱进!”普外科杨正宏主任介绍道,他还表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持续增高,女性多见,临床尤以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最为常见,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建议患者重视,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院方供稿)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