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收取“漫游费”43个月后续:取消后客户资费可能上升
2021-04-13 07:41:36    作者:张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移动回应

  取消“漫游优惠计划”客户语音资费可能上升

  《“漫游”成历史 移动却默默收费43个月》后续

  漫游费全国取消好几年,相关套餐还在收取这项费用,昨日,本报刊发了《“漫游”成历史 移动却默默收费43个月》的报道,对此北京移动做出进一步回应。

  北京移动表示,关于用户反映的仍收取漫游费一事,北京移动已于第一时间组织内部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工作。经查,自2017年9月1日起,北京移动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要求,取消手机客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地区),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客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在取消长漫业务前,北京移动曾推出“漫游优惠计划”,此业务旨为客户降低语音资费(含本地和漫游的语音费用)。

  北京移动称,北京青年报报道中仍在收取的费用,即为该“漫游优惠计划”月费。从客户利益最大化出发,如保留“漫游优惠计划”,北京移动将按语音资费最优原则进行计费;如取消该业务,客户语音资费可能上升。

  针对此回复,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当时移动开通“国内漫游优惠计划”业务的介绍中称“您申请成功后,在大陆地区漫游时接打电话将享受每0.39元/分钟的优惠话费(不含拨国际/港澳台长途和特殊号码)”,开通套餐内容并未涉及普通通话资费的变化。对此,北京移动回复北青报记者称,当时推出这一业务时,部分用户基础通话资费有每分钟0.6元或0.4元的情况,“我们是按照从优原则,也就是哪个话费低执行哪个。如果我们主动取消套餐,上述用户资费会上涨。”不过,北京移动方面也确认,对于目前现有基础通话资费为0.2元/分钟的用户,这一计划套餐确实没有额外的作用。

  此外,北京移动表示,针对此次事件反映的问题,将深刻吸取教训,加快完善相关产品体系。同时,优化服务流程和客户解释口径,杜绝侵犯客户利益行为的发生。文/本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