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RCEP生效实施100天 重庆对外开放势头足
2022-04-14 08:07:00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原产地证书对我们企业来讲真的是‘纸黄金’!一季度我们在重庆海关所属涪陵海关‘线上+线下’的指导和帮助下签发了11份‘中日’的RCEP原产地证,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原来的9%降为8.6%,并且会逐年降低至零关税,这真是实打实的红利!”重庆市涪陵绿陵实业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孙晓近日拿着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笑着说。

 

(海关1.jpg

                   关员对出口榨菜原料基地进行监管(重庆海关供图) 

 

据悉,RCEP新增韩国生效后,该企业还在海关的指导下,申请签发了“中韩”的RCEP原产地证书。对于企业来说,韩国和日本都是其榨菜重要的出口地,这真是一个向好的势头!关税减让后,客户采购成本降低,让企业更有信心扩大出口,提升日本和韩国消费市场份额。

 

自今年1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410RCEP实施已满百日。重庆海关关区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2份,主要出口国家为日本,主要出口为盐渍蔬菜、化学品、油箱等。

 

当前,RCEP项下出口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的货物均可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证书。

 

(海关2.jpg

          海关设置RCEP业务专窗,为咨询企业宣讲优惠政策(重庆海关供图)

 

与此同时,RCEP允许经海关核准的出口商采用自主声明、免予申领原产地证书即可在国外清关享惠,关区已有企业经认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可自行为出口货物出具原产地声明,并凭此在进口国通关享惠,不再需要到签证机构现场申领原产地证书,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重庆海关积极引导符合要求的企业采用这些更便利的签证形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助推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

 

“自RCEP实施以来,订单增加的同时,我司申请签发的对日RCEP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产品为磷酸脲、磷酸二氢、硝酸钾等,货值约2256万元,据日方收货人反馈,关税税率分别由3.1%下降为2.8%3.9%下降为3.5%,预计减轻税负约10万人民币。进口方面,我司目前产品享惠也很可喜。”高化学(重庆)化工有限公司的商务课长胡小勤诚然道。

 

值得注意的是,升级版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已于47日正式实施,企业出口新西兰货物时可通过比对RCEP与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的不同优惠关税税率,择优申请原产地证书,也可积极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

 

下一步,重庆海关将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持续加强对企业原产地规则的宣传解读和指导适用,推进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帮助更多的企业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同时,当企业在国内外遇到享惠受阻的情况时,可以向海关及时反馈,海关将尽可能为企业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