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7-29 13:18:06    作者:吴军 兰天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 兰天)“‘司机驿站’真的很方便,室外有车辆充电区,室内设置了书报阅览区、茶饮小憩区等,配有电视、空调、饮水机、手机充电装置、免费WIFI、医药箱、针线包等,还特别为我们准备了免费休息床位……”日前,一位在重庆市北碚区“司机驿站”休息的大货车司机告诉笔者。

据了解,“司机驿站”是北碚区交通局与交通执法大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收集过往长途货运司机需求后,专门设立的,也是重庆市首个“司机驿站”,为了避免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给长时间驾车的司乘人员提供一个休息场所。

 

西山环线。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西山环线。秦廷富 摄

 

北碚区交通局党政办公室主任钟缙说,“建设‘司机驿站’的初衷是想让司机们困了累了渴了有个地方歇脚、喝水,将更多关爱传递在路上,服务在司机们的心坎上。”下一步,北碚区交通局将根据司机们的需求,增加“司机驿站”的点位,并不断丰富和拓展“司机驿站”的服务内容,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从6月22日开业以来,“司机驿站”已接待近百名司乘人员。

除此之外,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北碚区交通局围绕“交旅结合、景城一体、居者舒适、游者愉悦”的总体目标,对西山环线旅游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将彩色步道、节点美化、停车服务区、观景台等附属设施融入农村公路建设,并以交通+乡村旅游、交通+特色经济、交通+历史人文、交通+体育健身为抓手,筑就美丽乡村交通走廊。

 

货车司机在“司机驿站”休息。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货车司机在“司机驿站”休息。秦廷富 摄

 

建设在西山环线上的“公路驿站”就是其中之一。“公路驿站”设有休息区、停车位,还有农产品集中售卖摊位,拓宽了村民家中农产品的销路,为村民带来了便捷。

“以前的路又烂又窄,现在把路修好了,宽敞漂亮又干净,还修了很多停车位,我们停车也很方便。因为路修好了,我还买了车。”天府镇文星村龙井社村民肖正玲说。

 

几辆轿车停放在西山环线天府镇文星村龙井社的“公路驿站。” 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几辆轿车停放在西山环线天府镇文星村龙井社的“公路驿站。” 秦廷富 摄

 

肖正玲还告诉笔者,现在每天进出村子有了轿车代步,她家正在对居住的农房进行整修,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北碚区共修建了20余个“公路驿站”,为沿线群众提供观光、休息、旅游、农产品售卖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畅通北碚对外铁路大通道,实现北碚高铁站零的突破;优化完善公路网络,强化北碚东西南北向高速公路对外通道建设;推进国省道提档升级;加快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在农村新增24条农村公交线路,让更多群众享受公交出行的惠民政策。在城市通过优化线路、增加车辆,开通小巷巴士等举措,切实解决城市新区出行问题。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北碚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中平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