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支援重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7-19 13:18:5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应重庆市请求,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命令,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市支队支援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719日,120名指战员抵渝,开始正式驻防重庆。

     

      应急1_副本.jpg

 

去年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防重庆市期间,以《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纲要》为统揽,坚持任务主导,中心居中,认真遂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防火宣传和技战术培训等任务,较好完成了(重庆)市森防指交办的各项任务,为保护重庆市森林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

 

      (应急2.jpg    

 

今年入春以来,重庆全市气温迅速回升,持续连晴高温,且无有效降水,2月份平均日照创下了1980年同期最大日照时数。春节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回乡祭祖、外出踏青人员激增,受不利天气影响,多地相继发生森林草原火情,截止目前重庆全市已发生7起森林火灾,受害面积116.81亩。

 

 (应急3.jpg

 

据重庆市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全市各地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0.7℃,而各地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在部分地区偏少1~2成。从7月下旬开始,重庆市中西部地区有30~40天以上的重度气象干旱,气象干旱较常年和去年偏重。

 

盛夏期间(8月)重庆市极端最高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将达到42℃,35℃以上的高温天数达到20~43天。高温热浪天气特征明显且持续时间长,是森林火灾高风险时段,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扎实做好重庆市夏季森林草原火灾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庆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提早谋划,积极向国家申请派森林消防队伍驻防重庆,支援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这次担任驻防重庆任务的队伍,来自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市支队。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是森林防火灭火主力军、国家队之一,多年来成功处置多起森林草原火灾,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劲旅、灭火先锋,是视纪律如生命的应急铁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

 

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驻防重庆时间是720日至920日,主要担负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技战术培训等任务。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入驻重庆后,既有效缓解了重庆市森林消防专业力量缺乏等问题,又能提高重庆市森林防扑火的专业化水平,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重庆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把重庆市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产生重大意义。

 

资料显示,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组建 12 年来,先后动用兵力 10925 人次,圆满完成天水党川 “1·03”、迭部达拉 “3·02”、山西榆社 “3·17” 等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87次,有效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安全。同时,还出色完成了陇南“5·12”、岷县漳县“7·22”、甘南夏河“10·28”抗震救灾,甘南舟曲“8·8”、等救援任务140 次。支队先后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联合表彰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先进单位”“连续11年安全预防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优胜单位,被甘肃省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图|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