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承接泄洪和强降雨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应对当前汛情
2021-07-17 08:08:0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重庆)全市连日暴雨,加之上游四川盆地持续强降雨,当前全市防汛工作面临双重考验。

 

重庆市应急局披露,7 16 日中午,重庆市应急局突然接四川省遂宁市防办通报,因境内防洪压力陡增,遂宁市防办已下达调度令,要求遂宁境内相关水电站按13000 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流量,以缓解当地汛情。

 

79日以来,四川多地遭遇强降雨,截至目前,暴雨已导致巴中、南充、广元、资阳、成都等地至少12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四川省711日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达州市更是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重庆市防办接讯后紧急研判,按此下泄流量,上游水情将对我市潼南区造成较大影响。市防办与潼南区立即会商,由潼南区防指于 7 16 13 时紧急发布防汛Ⅲ级预警,启动防汛 Ⅳ级响应,迅速成立现场防汛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张安疆赴潼南区应急局进行指挥调度。并按照上游电站下泄 13000 立方米每秒、预计超保 1.5米的预案制定疏散方案,布置救援力量,要求涪江沿江区域在建工程全部停工,潼南区各部门、沿江镇街党政干部全部到沿江一线值守警戒。同时市应急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潼南区指导,调度安能集团重庆公司派出救援小分队,携带两艘冲锋舟前置潼南防洪重点区域。

 

在承接上游四川泄洪压力的同时,重庆市部分区县同样面临本区域强降雨的防汛考验。如,荣昌区7152243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该区远觉、荣隆等乡镇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荣昌区委区政府连夜组织应急、气象、规资、水利、经信委、城乡建委等部门召开“7.15”大暴雨防汛抗洪现场调度会,启动防汛Ⅲ级响应。

 

此外,位于渠江流域的合川区三庙河三庙1900分水位229.34米,超过保证水位(229.29米)0.05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