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换届
2021-07-15 15:39:23    作者:李云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云 吴军)715日下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换届大会举行,新一届86名调解员上岗。与此同时,开启了新聘调解员培训会活动。

 

微信图片(004.jpg

                                 宣读决定(吴军摄)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重庆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市贸促会、市自贸办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换届大会并见证签约。

 

微信图(001.jpg

                               集体签约(李云摄)

 

“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重庆调解中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换届大会暨新聘调解员培训会’。是为进一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广泛建立,宣传多元解纷工作。”重庆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何毅说,经商请重庆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同意,换届会上还举行了重庆调解中心与江北区、渝北区、九龙坡区、涪陵区人民法院关于建立一站式商事争端解决平台合作备忘录集体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003.jpg

                                 颁发聘书(李云摄)

 

2019年,重庆调解中心与自贸试验区法院签署了《关于建立一站式商事争端解决平台合作备忘录》,开展诉调对接试点探索。随后,复制推广于2020年与渝中区法院再次签署合作协议。此次集体签约后,与重庆调解中心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基层法院已达6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重庆调解中心(简称:重庆调解中心)成立于1993年,是经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市唯一的公益一类独立调解机构。多年来一直以调解方式,独立、公正的帮助中外企业解决商事、海事等争议纠纷,是重庆市贸促会开展商事法律服务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201812月,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系列创新制度安排,挂牌设立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承担重庆自贸试验区商事调解服务职能。20214月,根据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的通知,联合重庆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挂牌设立了 “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把调解职能向知识产权领域进一步延伸。

 

至此,重庆调解中心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形成了“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的多平台、立体化工作构架。

 

众所周知,商事调解具有公正高效、灵活专业、成本低廉的独特优势,正在成为也应该成为企业在商事领域解纷止争、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加入《新加坡调解公约》,调解达成的涉外和解协议将获得执行保障,商事调解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法律救济作用。

 

何毅表示,重庆调解中心将依托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中心、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两个重要功能平台和调解员专业人才队伍,主动谋划,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创新,为推动重庆商事调解事业的健康发展,助力重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