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汛期相关知识解读
2021-05-01 08:09:40    作者: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成渝经济网     

1.什么是汛期?我市什么时候进入汛期?

 

汛期是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从全国来讲,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主要由各地区的气候和降水情况决定。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我市的汛期为每年的51日至930日。情况特殊时,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当决定提前进入汛期或者延长汛期。我市主汛期为678月,主汛期即洪水高发季节。

 

2.什么是水系?我市水系基本情况是什么样子?

 

流域内所有河流、湖泊等各种水体组成的水网系统,称作水系。我市境内江河纵横,大小河流均属长江流域。其河流水系又分属长江干流(宜宾-宜昌)区间水系、嘉陵江水系、乌江水系、岷沱江水系、汉江水系、洞庭湖水系共6个水系。

 

3.我市的主要河流有哪些?

 

全市流域面积大于10000km2及以上的河流有7条,分别为:长江、嘉陵江、乌江、渠江、涪江、州河、酉水;流域面积在3000~10000km2的河流有12条,分别为:濑溪河、綦江、御临河、龙溪河、小江、磨刀溪、大宁河、琼江、阿蓬江、郁江、芙蓉江、任河。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的中小河流149条。

 

4.什么是编号洪水?依据的标准是什么?由哪些要素组成?

 

水利部门对每年每次出现并达到编号规定标准的洪水进行编号,依据是《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和《长江干流石鼓至寸滩江段和流域重要跨省支流洪水编号规定》。

例如  长江+2020+1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江河(湖泊)名称+发生洪水年份+洪水序号

 

5.什么是超标准洪水?应对超标准洪水的措施有哪些?

 

超标准洪水指超过防洪系统或防洪工程设计标准的洪水。从经济合理和现实情况出发,防洪设施的保证率只能达到一定的设计标准,而洪水由于受自然因素及人类活动等影响,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可能超过设计标准。

 

当洪水超过防洪工程的设计标准或超过防洪体系的设计防御能力时,为确保防洪保护区内城市、重要工矿企业、重要交通铁路干线等重点保护对象或大部分地区的防洪安全,所采取的超常规应急对策。

 

应对超标准洪水的防御措施有:(1)“控”。在确保水库、分洪道、蓄滞洪区等工程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适度提高运行水位或加大分洪流量,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引洪分洪作用。(2)“守”。对必保、力保堤防,根据情况采取加筑子堤等防守措施。结合工程现状和历史险情,对堤身薄弱段、险工险段加强巡查防守。(3)“弃”。为确保重点地区防洪安全,适时采取堤防弃守、扒口分洪等措施。当达到特定水位或重点堤防发生严重险情时,及时在选定堤防主动扒口分洪,依次弃守一般堤防,尽力减轻重点堤防防守压力。(4)“撤”。以保障人员安全为首要目标,及时撤离危险地区群众。根据洪水演变发展和堤防工程状况,分区域、分梯次,有序组织低标准堤防保护区等危险区域人员提前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6.我市的洪涝灾害及干旱灾害是如何分级的?

 

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我市洪涝灾害分为特别重大洪涝灾害、重大洪涝灾害、较大洪涝灾害和一般洪涝灾害4级;我市干旱灾害分为特大干旱灾害、严重干旱灾害、中度干旱灾害和轻度干旱灾害4级。

 

7.我市的水旱灾害预警及响应是如何分级的?

 

我市水旱灾害的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分为:Ⅰ级(红色)、Ⅱ级(橙色)、Ⅲ级(黄色)、Ⅳ级(蓝色)四级。Ⅰ级预警信息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II级预警信息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直接发布;Ⅲ级、Ⅳ级预警信息由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必要时可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直接发布。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水旱灾害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应及时宣布终止预警,并逐步解除已经采取的措施。

 

按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水旱灾害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

 

8.我市典型的气候特征有哪些?

 

华西秋雨: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它主要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甘肃南部和陕西中南部)、汉水流域(陕西南部和湖北中西部)、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其中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及贵州的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华西秋雨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份左右,持续时间长则是其最鲜明的特点。最早出现日期有时可从8月下旬开始,最晚在11月下旬结束。不过由于秋季暖湿气流通常不及盛夏,因而降雨强度并不是特别大,比较缠绵。

 

川东伏旱:我市地处著名的四川盆地东部伏旱区,旱灾频繁,素称“十年九旱”。夏季(7-8月)雨日最少,平均不足10天,有时30-40天无一次降水过程,出现连晴高温的伏旱时段。从用水季节,可分为冬干、春旱、夏旱、伏旱等类型。其中,尤以伏旱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害损失最为严重。

 

巴山夜雨:我市多夜雨,夜间降水量占全年的60%-70%,“巴山夜雨”自古有名。

 

9.洪水来临前该如何应对呢?

 

洪水来临前应做好以下准备:(1)保存好尚能够使用的通信设备。收集手电、口哨、镜子、打火机、色彩艳丽的衣服等可作为信号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准备。(2)严重的水灾通常发生在河流以及低洼地带。如果住在这些地方,当有连续暴雨或大暴雨时,要格外小心。(3)接到洪水预报时,应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医疗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贵重物品。(4)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洪水来临前请远离以下地带:危房里及危房周围、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危墙及高墙旁、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洪水淹没的下水道、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10.什么是山洪灾害?遇到时我们该如何自救呢?

 

山洪是指由于暴雨、冰雪融化或拦洪设施溃决等原因在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我们一般遭遇的是暴雨山洪。

 

遇到山洪灾害时我们应该采取下面的自救方法:

1)按照预先设计的路线撤离,之前如果没有撤退路线,就尽量选择往两侧高地逃生。(2)冷静判断环境,不要沿着洪道方向逃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不轻易过水涉河。(3)合理安排,珍惜逃生时间,不要为了转移家禽、贵重物品等,延误了最佳逃洪时间。(4)就近向山坡、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高地暂避。(5)当被山洪围困时,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寻求紧急救援。

 

11.今年我市的防汛抗旱形势如何呢?

 

据气象水文综合预测,预计全市今年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洪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一是洪水预测。汛期降雨较多年同期略偏少,但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引发多次极端暴雨洪水。境内大部分中小河流最高水位可能出现在67月,大多数洪水趋势为小洪水,其中琼江、綦江、大溪河、郁江、酉水河、普里河、梅溪河、大宁河等可能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7月中旬至8月长江上游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二是干旱预测。旱象中等,伏秋旱明显,特别是重庆东部为少雨区,降雨较常年偏少。全市平均总旱时间约30天,连旱时间约22天,个别区县总旱时间可达60天左右,连旱时间可达50天左右,大部分区县始旱时间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旱情较2020年偏重。同时,超前预测汛期趋势难度大,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持续滚动预测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最新预警预报。

 

12.我市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

 

前阶段我市防汛抗旱工作主要做了10件事。

 

一是印发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关于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健全防汛抗旱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编制防汛抗旱调查评估办法及大纲。

 

二是召开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分析研判全年防汛抗旱形势;

 

三是动态调整防汛抗旱责任人,并在主要媒体进行公示。

 

四是全覆盖对包含区县、乡镇防指指挥长和市、区县防指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在内的全部防汛抗旱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

 

五是按村(社区)和管护单位自查、乡镇检查、区县抽查、市级督查“四级推进”方式全覆盖组织开展了汛前检查。市应急局、市水利局成立8个联合督查组,对区县汛前检查情况进行督查,“一区县一清单”反馈限期整改意见。

 

六是按照“各级联动、分级实施、纵向到底”的方式,在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村(社区)、旅游景区组织开展“战汛—2021”防汛抗旱系列演练。

 

七是完成中央在渝和全市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大清查,全市现存储有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给排水设备、供水机具5大类58个品类43.4万件(套)。

 

八是按照汛期标准安排了24小时值班备勤,编发防汛抗旱工作快报23期。

 

九是筹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随即书面将全国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情况报市政府。

 

十是成功应对了3·304·23两轮强降雨过程,指导处置了万州熊家镇老熊湾山坪塘险情。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