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举行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成立仪式暨企业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2021-04-26 15:18:11    作者:李云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云)为进一步完善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由重庆市贸促会作为牵头单位与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共同支持设立的“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于4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下午在重庆两江假日丽呈华廷酒店举行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26213401(成立1.jpg

                     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成立(李云摄)

 

重庆市及市级相关部门领导、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相关商协会组织代表、调解组织代表、重庆外向型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共计200余人齐集一堂,共同见证“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成立。同时,见证首批“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专家库”调解员颁发聘书活动。

 

据介绍,在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成立仪式上,重庆市贸促会还举办了“企业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邀请多名业界知名专家,围绕国家知识保护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维权战略以及如何运用商事调解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等主题向企业宣介政策、传授知识和技能。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处理知识产权纠纷要求高、难度大。特别是涉外知识产权争议诉讼及仲裁经济和时间成本高昂,企业解纷、维权十分困难。而调解具有公正高效、灵活专业、成本低廉的独特优势,20209月《新加坡调解公约》已正式生效,为调解达成的和解协议提供国际执行保障,因此,调解正在成为也应该成为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领域解纷止争,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贸促系统商事调解工作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独具特色。作为重庆唯一的公益性涉外知识产权独立调解机构,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建设迈开新的步伐,必将全面促进我市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改善,对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是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安排设立,以调解方式,独立、公正地帮助中外当事人解决知识产权领域争议的常设调解机构。同时,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还专门建立了“重庆涉外知识产权专家库”,广泛吸纳了首批40位在知识产权领域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丰富从业经验、为人公道正派并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的资深人士担任调解员,并为重庆市开展涉外知识产权领域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重庆市贸促会有关人士表示,今后,重庆市涉外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将在引导我市企业有效对接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开展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培训、咨询,依法调解涉外知识产权领域的纠纷案件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重庆市企业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