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开启时光胶囊 重庆北碚金刚碑核心区正式开放修缮成果
2021-04-16 20:10:18    作者:李云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416日,重庆北碚举行“开启时光胶囊——金刚碑核心区正式开放修缮成果”参观活动,一批项目签约入驻、“重庆电影集团金刚碑影视城拍摄基地”挂牌。据悉,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已完成修缮工作,预计今年底开街。

 

金刚碑坐落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离北碚城区5公里。这里山峦拱翠,古树参天,水流潺潺。因缙云山中有一巨石有七米多高,二米多厚,状似一碑,直深入嘉陵江,唐人曾题刻“金刚”二字,故而得名“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

 

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达到鼎盛,商业繁荣,陆运密集、船运发达,“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是其生动写照。抗战期间,金刚碑不仅是嘉陵江边的“小北碚”,更是重庆的“文化热城”,老舍的名作《四世同堂》在此完成,教育家梁簌溟的“勉仁书院”在此兴办,于右任、傅抱石等名人也在此留下足迹。

 

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深度开发本土旅游资源,2017年北碚区与重庆九街集团强强联手,在金刚碑打造集保护和文化复兴、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

 

4年来,重庆九街集团旗下重庆金刚碑温塘聚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推进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运营工作。修缮过程中,施工单位尽可能保留原物风貌,并根据其建筑结构,将传统工艺与新型材料相结合进行修缮,保证古建筑群的完整性、美观性和实用性。

 

同时,施工方对每一栋古建筑进行区别化设计,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化元素,构建不可复制的建筑风格。重庆九街冉巍介绍:“基于村庄肌理,通过努力修缮发掘匮乏之美,再运用设计设计统一本底乡土气质与原本对立的时尚元素形成土酷风,从而产生极具视觉冲击的审美张力。游客对文化和文史的敏感远超预期,将充分挖掘文史资料,让人伫立在一个空就就能阅读到三百年的光阴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工作尽可能还原了建筑的本貌,在融入时尚元素的同时,保留了乡土特色,如同一枚尘封已久的时光胶囊,静待游人开启。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新打造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北碚区文旅发展的重要板块,成为一个既有原汁原味古村风貌,又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品鉴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金刚碑、北温泉、缙云山将连成一线,人们可摄影、可游玩、可小聚,尽享自然山水之美丽,尽情领略古今人文之魅力。

                                                                                                          (李云)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