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建设数字重庆 推动国企改革 发展民营经济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他们亮出这些实招
2023-12-29 07:01:33    作者:夏元 佘振芳      来源:重庆日报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张洪斌

市国资委主任 曾菁华

江北区委书记 滕宏伟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 袁野

主持人

记者 夏元 佘振芳

声音>>>

■我市将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思路,推动国企改革攻坚克难

■用好数字化变革这把“金钥匙”,聚焦重点攻坚、扭住关键发力,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构建现代化的数字技术应用业创新体系,将是重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数智科创新高地和数字场景应用新高地的关键抓手

■开展“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渝商队伍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动数字重庆建设面上突破、整体成势,加快重点改革项目攻坚,健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引领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相关市级部门及区县将如何开展行动,扎实抓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对此,重庆日报记者邀请部分市级部门和区县负责人及专家进行讨论。

用好数字化变革这把“金钥匙”

重庆日报:今年4月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启动以来,数字化建设取得了哪些亮点?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推进措施?

滕宏伟:数字重庆建设是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今年4月以来,江北区围绕打造数字重庆先行示范区目标,全面承接“1361”整体构架,在全市率先实现数字化城运中心实体运行,包括投用数字重庆应用开发中心,智博会期间落地360西部总部等。预计今年全区规上互联网行业营收增长将超过35%,规上软信行业营收超过190亿元,占全市总量1/3。

下一步,江北将继续用好数字化变革这把“金钥匙”,聚焦重点攻坚、扭住关键发力,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采取三项举措——

放大先行优势,迭代实战枢纽。提高两级中心事件流转效率,上线覆盖全域的三维实景地图,拓展“一表通”试点成效,推出“马路拉链”等“一件事”应用,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上形成更多“江北首创”。

抢占数字赛道,打造千亿产业。立足辖区内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渝快办”运营中心这“三大中心”,发挥360、懂车帝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引育更多数字生态企业,点亮数字经济“满天星”。

拓展赋能场景,推进数实融合。通过打造“产业大脑”,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嫁接到金融、商贸、先进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构建数字技术应用业创新体系

重庆日报:要扎实推动数字重庆建设面上突破、整体成势,发展数字技术应用是应有之义。在这方面重庆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袁野: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应用业展现出较强的创新活力和场景拓展潜力,将为数字重庆建设提供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因此,构建现代化的数字技术应用业创新体系,将是重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数智科创新高地和数字场景应用新高地的关键抓手。

首先要做好科学布局,提升数字技术应用创新能力。通过加快数字化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数字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同时加强数字应用技术协同创新,构建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数字技术创新联合体。

其次是筑牢基础,构建数字技术应用业创新平台。通过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底座,打通数字技术应用业的数据流通“大动脉”,同时积极提升平台能级,着手引进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引导全球顶尖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跨国企业等在渝设立科学实验室和创新平台。

第三是多措并举,推进数字技术应用成果对接转化。通过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力度,争取一批国家重大数字科技成果在渝实现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同时打造高端赛会交流平台,促进一批数字项目、人才、技术和资本有效对接和成果转化。

推动国企改革“止损、瘦身、提质、增效”

重庆日报: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加快重点改革项目攻坚。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方面,市国资系统将采取哪些举措?

曾菁华:目前市国资系统已迅速抓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更大贡献。接下来,市国资系统将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思路,推动国企改革攻坚克难——

在“止损”方面,将排查出“出血”企业,分类突击“止血防爆雷”,全力推进政企分离改革,聚焦国资国企盘活,常态化开展“三清三减三增”。

在“瘦身”方面,聚焦主责主业,压减企业管理层级,集中优势做强实业做精专业,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主营业务及利润来源,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在“提质”方面,构建完善集中统一监管体系,提高监管质效,统筹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分批有序推进重点改革项目,提速国企战略性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在“增效”方面,迭代市属重点国企“赛马比拼”指标体系,推动区县国企改革尽快进入赛马跑道,完善市属国企分类考核分配,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精准考核,促进企业“火力全开”抓生产经营,实现更高质量的稳增长,更好书写好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国企篇章”。

做响“新重庆·新渝商”品牌

重庆日报: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健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对于这项发展任务,相关工作应从哪些方面加以推动?

张洪斌:今年以来,市工商联通过建立民营企业全方位全周期赋能机制,突出“更快、更好、更实”发展要求,提振信心、凝聚人心,奋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市工商联继续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征程中创佳绩、作贡献,具体而言将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抓好典型示范,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渝商队伍。

另一方面是健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包括通过做响“新重庆·新渝商”品牌,迭代升级“龙头引领”行动,持续推进一批民营企业上市,不断发展壮大头部渝商;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现渝商“铺天盖地”;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金融服务等赋能渝商发展的机制,推动渝商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活动,以评促改,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大提升;开展“高质量发展看民企”“重庆民企话信心”“红岩青商”等典型宣传,打造有辨识度的渝商IP,讲好渝商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发挥好商会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持续推进“渝商归渝”,开展渝商“扬帆出海”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民企高水平“走出去”、拓市场。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