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创新推出科技金融三项新机制 24家银行机构担任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
2023-12-28 07:01:13    作者:黄光红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记者12月27日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下称重庆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创新推出了“金融链长”“金融顾问”“产业专家库”三项新机制,加快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科技金融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全市科技创新赋能。

据了解,“金融链长”机制是指选取部分产业研究能力强、金融服务水平高的银行机构担任某产业链的金融服务“链长”。“金融链长”可利用重庆监管局金融专题数据库对产业链开展融资建模,获取本产业链各项涉企政务数据,流水线化生产融资需求“白名单”、开展企业预授信,从而实现对产业链的精准支持。目前,该局已确定24家银行机构担任30条重点产业链的“金融链长”。

“金融顾问”机制是指组建汇集金融、法律、会计等专业人才的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1+N”综合金融服务。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链接起银行、券商、保险、创投、基金、私募等各类金融机构,形成“N”种合力,从单一的“融资”服务转变为“融资”和“融智”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目前,“金融顾问”机制已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试点运行,首期10名专业人才组成的顾问团队已为6家企业提供服务。

“产业专家库”机制是指组建由重庆市知名院士、校长等牵头的产业专家团队,为产业链提供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专利价值等方面的前景辅助判断,担当地方政府“金融智库”、金融业“保健医生”、企业“专家智囊”,推动权益性资金和债务性资金深度合作,支持发展功能和保障兜底功能深度融合。目前,首批10人的产业专家团队已在重庆市银行业协会成立。

重庆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三项新机制,旨在重点解决银行保险机构对科创领域研究不够、看不清看不懂导致避险情绪较重,从而表现出来的“重报表轻技术”“重实物轻价值”“重过去轻未来”等问题。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