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陈晓光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渝调研
2021-09-18 07:01:14    作者:何春阳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

陈晓光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渝调研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何春阳)9月15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来渝,就“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渝中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南岸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江津区田家炳中学、贾嗣祥瑞希望小学等地,与相关部门、青少年儿童广泛交流,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各地各部门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家校教育、身心健康等情况。

调研中,陈晓光充分肯定重庆市积极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取得的成效。陈晓光指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期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司法”六大保护领域,与同步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起,确立了我国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的基本法律制度。

陈晓光强调,目前,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还存在一些难题,司法保护配套制度和专业力量尚待加强,未成年人罪错行为教育矫治措施仍需完善,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要加强关于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创新实践和经验转化;注重有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的源头预防;促进全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动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在渝期间,陈晓光还会见了来渝参加2021年西部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的同志。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季、吕忠梅(驻会)、傅政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市领导王炯、徐代银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