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已完成投资2068亿元
2021-07-26 07:06:24    作者:李颖 李霞      来源:成都日报     

■今年1—6月,全市新晋三甲医院15家、创历史之最,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56所

■启动片区化城市更新项目35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869户、城中村改造933户

■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58公里,373座轨道站点实现公交接驳全覆盖

■新增营造林5.93万亩,新建成天府绿道372公里、累计建成4780公里

“策划实施重大项目350余个、计划总投资约900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68亿元。”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幸福办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介绍了自今年2月18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协力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成果。

全会提出,把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对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有什么重大意义?如何通过实施“十大工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薛敏表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既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创新实践,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可以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优势的筑基工程。

一组数据展现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成效。今年1—6月,全市新晋三甲医院15家、创历史之最,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56所;启动片区化城市更新项目35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869户、城中村改造933户;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58公里,373座轨道站点实现公交接驳全覆盖;新增营造林5.93万亩,新建成天府绿道372公里、累计建成4780公里;完成41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近10万人;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10强。

据《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显示,成都市民整体幸福感较上年提升25.44%,位列全国36个大中城市前三名。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薛敏介绍,市幸福办下一步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在“精准对接需求”上下功夫,推动十大工程各项举措与群众、企业的现实需求精准对接。强化效果导向,着力在“办成好事实事”上下功夫,清单式、项目化、分层级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见效。强化共建导向,着力在“发动社会参与”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市民观察、机会清单发布等制度,引导市场主体、广大市民和专业力量有序参与十大工程。本报记者 李颖 李霞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