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1-07-24 07:05:34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减大灾,全面加强防灾备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

■加强极端灾害天气综合性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位于低洼易淹区、地铁、机场等特定区域的市民群众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提前转移避让。

■进一步理顺“防”“治”“救”职责关系,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不脱节。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7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当前全市已进入主汛期,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周密部署、念兹在兹,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成都安全度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防灾减灾救灾各方面工作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防汛关键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健全极端灾害天气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要加强极端灾害天气综合性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预警预报,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位于低洼易淹区、地铁、机场等特定区域的市民群众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提前转移避让。要完善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对应气象预警等级,明确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具体要求,形成完善系统应急处置流程规范。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减大灾,全面加强防灾备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要统筹力量资源,加强水电气讯、道路抢险、防涝排水等专业救援能力建设。要强化救援力量前置布防,健全现场抢险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和灾情精准核查机制。要统筹调度应急避难场所、开敞空间,以及学校、体育场馆,一旦发生灾害,确保受灾群众就近安全有序避灾。

会议指出,防汛救灾工作事关群众安危、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无盲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防汛减灾工作责任。要进一步理顺“防”“治”“救”职责关系,完善“市县镇村组点”六级责任体系,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不脱节。要加密会商研判,实施联合值守、联合应对,坚决守住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底线。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提高信息报送时效,确保险情灾情处置及时。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