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21-04-16 07:06:00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把革命文物作为关键载体和重要抓手,打造党员干部的教学基地和市民社教场所,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理可悟。

■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构筑保障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4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价值,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财富,从天府文化延绵文脉中挖掘革命基因,统筹抓好全市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激励全市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拼搏、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完善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形成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最大限度保存革命文物真实历史风貌。要深化拓展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把革命文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载体和重要抓手,打造党员干部的教学基地和市民社教场所,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理可悟。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举办系列专题活动,讲好生动感人的革命历史故事,增强革命传统教育的感染力、号召力。要传承红色基因,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打造天府文化的亮点工程。要依托公园城市场景,在城乡社区、产业功能区等重点区域,精心打造新思想实践基地、新理念主题公园。

会议听取了省委疫情防控机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和“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及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会议指出,要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细化分解任务、列出问题清单、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坚决堵住工作漏洞,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完善日常防控制度机制,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会议强调,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要清醒认识到防疫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要把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加强人物同防,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管理,加大进口物品检验检疫力度,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定期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构筑保障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会议审议了《关于支持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意见》。会议指出,成都大学是成都的一张名片,支持成都大学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发展战略需要、建设教育强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成都大学要始终与城市同发展共奋进,聚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定位,全面提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的能级水平,在城市面向未来走向世界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围绕产业所需、战略所向,大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城市建设者,引进海内外顶尖专家人才,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城市人才供给能力。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独特作用,主动服务城市战略,强化与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对接合作,加快打造优势学科品牌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全力推进科研成果就地应用、高技术项目就地转化。要拓展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建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高质量服务保障大运会,全面提高城市文化传播能力,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