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范锐平主持召开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梁晓军出席
2021-04-16 07:05:53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坚持对表对标、准确把握方向,确保查纠整改环节蹄疾步稳。

■敢于动真碰硬、注重宽严相济,确保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稳妥有序。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治疗,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常态常效。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4月15日,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教育整顿实效转化为激励干警担当作为的动力,以服务大局的新业绩、维护稳定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组长梁晓军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国、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评估验收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顽瘴痼疾整治专项工作方案、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工作办法和问题线索移交办理办法。

范锐平指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省第一指导组的督导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紧贴成都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学习教育环节所有规定任务,构建起责任考核追究体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模式,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思想发动到位、政治效果较好。

范锐平强调,当前,成都教育整顿已转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也要清醒认识到,政法队伍规模大、责任重,执法司法权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违纪违法问题不容忽视,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不能放松,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必须提升政治站位,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推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向深入。

范锐平强调,查纠整改环节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坚持对表对标、准确把握方向,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大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工作,确保查纠整改环节蹄疾步稳。要狠抓学习教育,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要营造良好氛围,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展示开展教育整顿的信心决心、做法成效,大力弘扬英模事迹和先进典型,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正确工作走向,把教育整顿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建设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结合起来,激励推动政法队伍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政法工作成效检验查纠整改成果。

范锐平强调,清除害群之马是查纠整改环节的“硬骨头”。要敢于动真碰硬、注重宽严相济,通过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有机结合,来一次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维护肌体健康,确保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稳妥有序。要紧盯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要坚持多措并举,开展多轮次、多层次思想发动,精准适用宽严相济政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范锐平强调,顽瘴痼疾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分类施策、靶向治疗,确保整治常态常效。要实施清单管理,找准突出问题,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以严密的制度规定堵塞漏洞,实现边查边治、彻底整治。要精准靶向施策,坚持开门整治,及时主动向群众公布整治内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增强整治效果。要坚持抓源治本,明确制度规则,既要依法查处“人”,又要深挖背后“事”;既治“已病”,又治“未病”。

范锐平强调,稳妥有效开展查纠整改是对我们的一次“政治大考”。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创新推进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区(市)县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两级教育整顿办要发挥好职能作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各教育整顿单位要落实直接责任,拿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推进。要及时总结,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提高全市政法工作整体水平。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张天智、蔡莉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