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2020-07-29 07:06:09    作者:钟文      来源:成都日报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各项工作,鲜明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

■聚焦“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态势、保持副省级城市中第一方阵的位势”目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有效需求、培育有效市场主体、推进有效治理。

■面向全球吸引青年大学生、高技能人才和新职业群体,加快形成“人才红利”优势。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7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夺取“双胜利”。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系统提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以及成都城市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组织动员起来,为党的事业发展以及治蓉兴蓉凝聚强大力量。要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工作创造性抓好落实。要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鲜明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突出专业能力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要深化人力资源协同,系统集成和创新协同相关政策,面向全球吸引青年大学生、高技能人才和新职业群体,加快形成“人才红利”优势。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要求,对成都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战时状态狠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统筹调度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各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和重要信息,做到快速联动反应。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整改实效。要在前期整改基础上,紧盯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等,细化工作清单、加强动态管理,对账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推动省委巡视整改与中央巡视整改、“三张清单”化解等工作整体推进。

会议分析了上半年成都经济运行情况,听取了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为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全年既定发展目标,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持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态势、保持副省级城市中第一方阵的位势”目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投资优先、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复苏、稳住经济大盘。要千方百计建链、补链、强链,加大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支撑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三年行动,聚焦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天府新区、东部新区、产业功能区等重点区域,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功能。要借势新一轮开放扩大外商投资,努力将国别合作园区打造成为集聚外资的主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新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户。

会议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和扩大出口相结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力以赴提振有效需求。要大力激活户外消费,依托天府绿道、川西林盘等,培育一批户外消费网红打卡地,打造成都新时代“十二月市”。要大力发展周末经济,全面实施公共消费空间周末延时开放,营造耍成都、购成都、品成都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培育线上消费,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要大力发展云上商务,努力扩大外贸、重塑供应链。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培育有效市场主体。要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加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持续开展“双千”发布活动,梯度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企业。要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积极争取在蓉布局更多高能级产业化项目。要持续深入开展“共享新机遇”活动,定期发布城市投资机会清单,全面破除民营资本市场准入隐形壁垒,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推进有效治理。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企业感受为标尺,高质量制定营商环境建设3.0版政策。要加快建立重大项目“白名单”制度,引导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要支持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鼓励零工经济、自雇就业等择业形式,广开渠道、扩大就业。要做好基本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全力保障市民“米袋子”“菜篮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