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自贡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2020-07-24 07:06:35    作者:钟文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7月23日,成都市与自贡市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设施互通、产业协作、创新协同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高水平打造分工合理、协作联动、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市政协主席游开余出席签约仪式。

2019年,成都与自贡签署深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在交通、物流口岸、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推动深层次、多领域协同发展。目前,“蓉欧+”东盟国际班列自贡基地和西南(自贡)国际陆港青白江离岸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蓉欧+”(成都—自贡—钦州港—东盟)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运营,天府商品交易所与自贡市政府合作建立了自贡盐交易中心。

签约仪式前,范锐平会见了自贡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他说,当前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勇担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主干”责任,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自贡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通用航空产业聚集区。成都与自贡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坚定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发挥比较竞争优势,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建产业生态圈、西部科学城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共享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范波对成都长期以来给予自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融入成都、主动对标成都,进一步强化通道功能协作、产业发展协作、生态功能协作、体制创新协作和公共服务协作,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此次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提升成自内联外畅水平,构建优势互补现代产业体系,增长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成渝科创走廊。比如,双方将加快打造成都、自贡1小时通勤圈,联动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

此次签约还包括3个专项合作协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自贡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加快两地联动发展合作协议;青白江区政府与自流井区政府签署了携手推进“两港”产业发展实现铁水多式联运互融互通合作协议;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自贡高投集团签署了共建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合作协议。

在蓉期间,自贡代表团还前往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天府总部商务区和成都规划馆、成都国际铁路港等地学习考察,双方围绕城市规划、总部经济、产业协作、对外开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成都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邓涛,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