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鸡娃”之外 都市教育剧也应有所“舍得”
2021-04-16 08:34:56    作者:孔小平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有两部都市教育题材剧先后开播,“小系列”第三部《小舍得》,聚焦小升初,以及聚焦幼升小的《陪你一起长大》。还有一部《学区房》刚官宣年内播。“鸡娃”、“成才焦虑”等教育话题在社交平台再迎一波热议。另一方面,都市教育剧倾向于在剧情线上“加料”,教育之外,还涉及全职妈妈、二胎家庭、职场歧视、原生家庭问题等等社会话题,有些为热搜而热搜的意味。

  教育题材剧不好拍,常被诟病“贩卖焦虑”。目前来看,《小舍得》《陪你一起长大》确实看得人不够“舒心”。从《小舍得》播出的8集来看,以蒋欣为代表的“鸡娃派”,家中挂满了孩子的奖状,学习成绩就是一切,言必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学习千万不能放松”等教育理念。看剧情走向,在看到女儿45分的摸底考试卷时,“快乐教育派”的宋佳坐不住了,说出了那句很多家长都熟悉的话“我不能再接受我的孩子比别人差”,也开始考察奥数班等培训机构,大有“内卷”之势,被迫裹挟着不断“异化”。不知道后期剧情如何实现“舍”与“得”。而《陪你一起长大》则是从幼儿园就开始“鸡娃”,全职贵妇林芸芸的老公要求女儿的成绩“只许第一,不许第二”。观众由此学到了很多新网络用词,比如,学体育、艺术的“鸡娃”方式叫“素鸡”,学应试教育课程的叫“荤鸡”,成功的孩子叫“牛蛙”,天赋强的孩子叫“天牛”……有观众直言,谁愿意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天之后还来看“焦虑”。

  也许是为了避免将教育话题拍得雷同和套路,教育题材剧也在拓展故事的维度和厚度,但有些过于面面俱到甚至“狗血”。《陪你一起长大》里设置了四个家庭,包括都市白领家庭、虎爸和全职妈妈组合、二婚重组家庭以及离异家庭。想认真讲好这四组家庭的故事,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剧情中延伸出全职妈妈、外地务工人员生存、学区房和直播等社会话题,但只能蜻蜓点水,隔靴挠痒,处处单薄。同样的,《小舍得》也有类似的表达困境,在教育之外,想要展现的内容包括了再婚家庭、原生家庭、阶层差异、夫妻关系、中年危机等,能不能每一步都踩在观众的痛点上而收获共鸣,还有待后续剧情进展。

  这些年,教育题材剧总能收获高度关注,电视剧抛出的共性难题很容易引起共鸣。但如果为了上热搜而添加一些狗血情节也会让观众尴尬。比如《小舍得》中的外婆为了帮助外孙上课外培训班,跑去培训班一哭二闹三上吊,抱着老师的腿撒泼,这一场景看得人瞠目结舌。现实主义题材剧应抛出问题给观众带去普遍共情和启发,给观众的焦虑找一个出口,而不是让观众看个吵闹,或许,剧作方也应有所“舍”才能有所“得”。(记者 孔小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