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舞台需要 更多优秀原创作品
2021-04-16 08:33:41    作者:晋文婧      来源:安徽日报     

    芳草不曾歇: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已经超过200亿元,年增长率7.29%,增速超过了电影市场。过去3年,中国演出市场有近10%的增长,市场上的“爆款”也层出不穷,涌现出不少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作品。虽然演出市场日趋火热,但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前,排名前十的热销剧目大多是海外引进的项目。以目前市场增速最快的音乐剧为例,在疫情发生之前,有超过60%的剧目和票房来自海外巡演以及海外的版权。中国在原创剧目方面还有极大的潜力未被开发。

  风起流云:原创始终是演出业的生命力。观众想看的剧目,时代需要的作品,都是演出行业不断前行的动力。挖掘好故事,输出好制作,拓展演绎场景,着力本土表达,立足中国美学创作新经典。精品剧目拉开复演大幕,演出行业破冰回暖,带给观众异彩纷呈的观演体验,重建了观众回归公共文化场所的信心,也以文化艺术之美唤醒了城市新活力。

  唐豆:剧院是一座城市文化的标志,加上近年来我国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专业剧场发展迅速。全国省会一级城市的新剧场建设都已基本完成,新剧场的建设正逐步向各省二、三线城市扩散。受疫情影响,现在国外的演出项目暂时还不能进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目前100%开放的市场,需要依靠更多原创剧目,眼下正是国内演出业提升原创数量与质量的关键窗口期。

  独钓寒江雪:剧场艺术是现场的艺术,一些演出机构、剧场剧院在疫情期间,创新线上演出、户外演出等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营困难,赢得了人气,让“零演出”剧场不再是“零收入”。线上人气如何有效转化为剧场重新开门后的票房实绩?特殊时期诞生的线上产品,有没有可能成为恢复演出日常运营后的有力补充?在不断试水中,业内看到剧院布局演出产业上游的同时,转型成为文化消费综合体的可能性。在演出内容领域的布局和探索,为演出市场注入更多能量,为戏剧内容发展创造更多机遇。(记者 晋文婧 整理)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