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青少年击剑比赛突出“榜样的力量”体育精神
2021-05-23 18:18:55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击剑讲究运动中的高雅格调,不仅能在对剑比拼中增进体能潜力,获得健康体魄,还能萌生处理应变能力和独立自我意志,促成人格完美,凸显绅士风范魅力,素有“格斗中的芭蕾”称号。通过击剑比试能够达到自信、自控和自我意识,这是青少年转变为成功人士所必备的三大要素。

 

微信图片_20210524074716.jpg(001.jpg  

                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开幕式(重庆国博中心供图)

 

    522,令人瞩目的2021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8馆激情开赛。共有600多位选手与团体齐聚国博中心,选手们潇洒挥剑,专心拼刺,以优美动作彰显出个人的智力与体能,展示了男子的健美与优雅,女性的轻灵与妩媚英姿。经过两天时间的角逐,男、女U18/U16/U14/U12/U10五个年龄组、三个剑种的30名冠军产生。

 

这次比赛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赛事为青少年击剑运动员搭建起磨炼非凡毅力,较量超常体力,拼搏出类拔萃耐力的平台。经历博弈点醒他们面对危机,沉着、冷静、准确判断、看准对方的动机和行动后出手取胜是优秀选手脱颖而出的基本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本赛事获得中国击剑协会B级认证,并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唯一认证赛事。

 

击剑是一项优雅的体育运动,更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击剑既可锻炼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和灵活性,培养良好的体能,增强体质,还可锻炼反应能力。形成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能够促进训练者的快速应变本事,尤其对青少年的头脑和智力以及身体的良好发育,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培养。

 

早在远古时代,剑就是人类为了生存同野兽进行搏斗和猎食所使用的工具。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剑由最初的石制、骨制发展到青铜制、铁制,最后到钢制,并作为战争的武器逐步走上历史舞台。其实,真正的击剑要素是近距离的攻、防、守。高超的剑客会让对方永远无法接近你的身体,从而抓住时机克敌制胜。

 

自古文人墨客对击剑有许多赞誉的诗词。如《泛三江海浦》宋代陆游“醉斩长鲸倚天剑,笑凌骇浪济川舟。”其意是醉意横发,以倚天之长剑斩断巨鲸,在惊涛骇浪中的巨舟上长笑,可以截断飞浪。唐代杜甫有“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说的是从前有个漂亮女人公孙大娘,每当她跳起剑舞就轰动四方,武艺盖世,无人可挡。

 

现代战争虽属枪炮时代,但冷兵器仍有它不可或缺的地位。当今的导弹,激光和微波武器可从万里外发起进攻制对手于死地,人类作战技能和作战手段虽已跃进到非常高级,却总有短兵相接,面对面过招的时候,这就给最原始的武器供给杀伤力的契机和不可替代的用途及存在的价值。

 

青少年练剑为了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击剑赛事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原则,考量的不仅仅是自己现阶段的技战水平,还包括身体及心理状态、时间、精力等因素。参加比赛对剑手来说,是一条快速成长的通道。在赛场的瞬间,使他们得到充分地锻炼,并且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在比赛中成长壮大。

 

两天的赛场使我们看到,参与击剑健儿们双方以频繁的步法移动调整和距离控制,用假动作探听虚实,不断寻求和创造攻击的时机。由于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必须用极短的时间观察到对手的动静来判断其行动的真伪,还要积极采取行动为对手设下圈套,因为稍稍怠慢,都有可能给对手有可乘之机,造成自己的被动局势。此刻,思维的敏捷性对比赛的胜负有着重要作用。

 

其中一场比赛中,甲剑客握剑指乙,微弓上身,做好一副进攻的姿势。突然双腿发力,一剑刺向乙。说时迟那时快,乙剑客急忙变攻为守,毫无手忙脚乱,且剑法精通灵活。等甲回剑时露出破绽,猛转身刺向甲心口。于是,造就了女子重剑童淼,佩剑郑跃玥,男子重剑谢荣璋,男子佩剑潘小骞,男子花剑余青松等众多冠军。

 

目睹他们的优秀成绩,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王峻燕说,击剑可培养人果断性、坚韧性,考验人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顽强不屈的精神。本次赛事能培育孩子的抗压能力,构建强大的心理素质。塑造孩子勇敢的性格,对青少年选手技能有很好提升,使主题“榜样的力量”更加突出,体育精神无处不在。(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