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第一中学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2021-04-19 08:30:19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4月18日,重庆一中举行建校90周年大会。来自重庆市内外各方领导、嘉宾和校友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心情,欢聚一堂,热情祝贺重庆一中90岁生日快乐,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重庆一中90周年校庆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全体一中人畅叙师生之情、同窗之情,展示奋斗风采的一次盛会,也是该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高质量教育建设的一个重要契机。

重庆市第一中学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李斌摄)

90年前,重庆市最早的现代公立学校应运而生。重庆一中一路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从最初的重庆市立中学到今天的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无数人从这里走向祖国和世界,挥洒青春,建功立业,树立了“重庆一中人”的金字招牌,唱响了“重庆一中”的奉献之歌。

“这九十年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九十年。”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代一中人一直秉承“明礼崇德、求知求真”的校训,铸就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办学根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示范性中学、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最美校园书屋、中国教育学会STEAM联盟学校、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首批全国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等数不胜数的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唐宏宇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是我们保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障;先进的办学理念,是我们发展的前提基础;不懈地改革开放,是我们发展的不竭动力;大胆的创新创造,是我们发展的无尽源泉;淳正的校风、教风、学风,是我们发展的精神支柱;雄厚的师资力量,是我们发展的重要保证;鲜明的办学特色,是我们发展的关键所在。

回顾90载不平凡的峥嵘岁月,重庆一中深深体会到:是重庆市委区委、市区政府和市区教委的宏志伟略,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社会各界的悉心关怀,为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海内外校友和各高校中小学兄弟学校的厚爱激励,为学校注入了前进的动力;是全校师生员工开拓进取,为学校的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重庆一中今天的辉煌成就,源于日月朝夕的积淀,也是大家慷慨无私的共建。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新时代的“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宗旨,通过“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运动与健康”的多维路径,大力发展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由莫言担任主任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开展的写作计划、由中国棋圣聂卫平题名、世界冠军古力担任教练的围棋教室,开设A-level、AP、IB、STEAM国际课程、艺体活动、劳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培育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播种希望,收获未来。初心如磐,风华正茂。重庆一中表示,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始终坚定政治信仰,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初心使命,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牛拓大地开新业,春满校园庆华年。90年的积淀,不仅是赠予,更意味着超越。90载,正青春,再出发。唐宏宇介绍,我们一定要把重庆一中办成“学生成才、家长放心、校友骄傲、社会肯定、人民满意”的中华名校。谱写高质量教育教学发展的新篇章,共同描绘教育更美的画卷!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