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垫江牡丹冬绽放
2017-01-23 23:46:20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竞相绽放。23日晚,重庆垫江冬季牡丹展在牡丹樱花世界盛大开园,万株精品牡丹整体亮相,像精妙绝伦的五彩锦缎,在流光溢彩灯光陪衬下妩媚妖娆,楚楚动人,给重庆春节再添一道靓丽的(旅游)风景。

      “熠熠生辉的牡丹仿佛在勾勒传世的名画,金色的丝线,翡翠的印染,镶上媚而不俗的诱人花瓣,像红霞,似白雪,粉如胭,蓝若海。”垫江县宣传部副部长蒲胜宇介绍。接着他说,垫江素有“牡丹故里”、“千年古县”美称,种植牡丹已有近3000年的种植历史,是华夏牡丹之根,中国山水牡丹起源地。
 
牡丹为落叶小灌木,花色艳丽,富丽堂皇,具有“花中之王”的美誉。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黄绿为贵,花大而香,固有“国色天香”美名。唐代白居易赞《牡丹》“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称牡丹像杨贵妃的容貌,高贵美丽,飘逸华美,用美人来形容花,棋高一着;邵雍《洛阳春吟》“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无涯。”描述人们爱花、赏花的盛况。诗词脍炙人口,生动传神;刘禹锡诗曰:“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赞牡丹花掩映在绿叶扶疏中婀娜多姿,倾城倾国。
 
垫江有天然幽雅的生态环境,大自然智慧发祥地。垫江牡丹花型大,花姿美,花期长,其花色有大红、玫瑰红、粉红、白色等,品种分太平红、千层香、悠山艳、梦神娇等60多款,种植面积逾万亩,呈自然立体分布,常被人誉为“见惯奇葩不如牡丹花”的圣地。
 
而冬季牡丹展占地10000平方米,属渝企首次掌握冬牡丹培育技术的结晶。展馆里牡丹涵盖旭港、花王、太阳、乌金跃辉、霓虹焕彩等国内国外九大色系48个品种,步移景异,动静交替。放眼牡丹,红一片,紫一群,粉一簇,花枝招展,笑容灿烂,浪漫邂逅,款款深情。有力彰显了牡丹在艺术中的灵动、自然中的独特、国花中的风采。
 
伴随垫江冬季牡丹展,还穿梭着集赏牡丹、观花灯、品美食、看恐龙于一体的迎春活动。包括60组吸引眼球的大型灯组,6000万盏彩灯炫彩闪烁,使花灯下的牡丹炫丽秀美,璀璨夺目,交织组成垫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最有文化内涵的千年古县实景彩灯盛会,供市民领略“百花之王”的魅力,感受年味浓、文化厚重、趣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风前月下妖娆态,天上人间富贵花。”牡丹簇拥的冬季牡丹展雍容闲雅,承载着人文与自然的双重情怀,让名花与游客擦出旷世火花。蒲胜宇说,展览传颂了牡丹和人情依恋,灵魂吸引,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意义!助力建设牡丹文化旅游,提升城市形象,唱响“牡丹故里”品牌。拉近跨越国花与欣赏者之间的距离,直接进入大众心灵。
责任编辑:梁平